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以純真戰勝詭詐,讓太陽照亮黑箱!大學教師反黑箱服貿罷課聲明

以純真戰勝詭詐,讓太陽照亮黑箱!大學教師反黑箱服貿罷課聲明

近日,立法院審議與中國所簽訂的服務貿易協議。此種攸關千百萬人生計與臺灣未來發展命脈的重大協議,理應交由國會審議,亦屬民主國家的常態。
然而,執政的國民黨卻無視於贊成逐條審查的多數民意,更不顧朝野協商與程序正義,由委員會召集人逕行認定已完成審查,直接將「法案」變為「行政命令」,強行送交院會存查。如此違反民主精神的作為,顯示代議政治已經走到盡頭。
為了維繫臺灣的民主,憂心臺灣未來的學生們,不得已衝進立法院,表達抗議。原本學生及公民團體訴求「捍衛民主、拒絕服貿」,進行平和的占領,運動過程中表現出高度自制與冷靜理性。然而在322日下午行政院長江宜樺的虛與委蛇、323日上午馬英九毫無溝通誠意的中外記者會後,失望透頂的學生,終於在323日晚間,衝進行政院。

局勢演變至此,已造成國政停擺的憲政危機。面臨當前局勢,我們鄭重呼籲:
1 總統立刻召集朝野政黨、主要公民團體與此次學運的學生代表,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正視學生團體提出的四點訴求。

第一、要求朝野政黨,應協商召開涵蓋各階層廣泛參與之憲政會議;
第二、退回服貿,本會期將兩岸監督條例法制化;
第三、本會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前,台灣政府不得與中國簽任何協定或協議;
第四、呼籲朝野響應民間訴求,民間團體已提出「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呼籲朝野黨團及朝野立委提案、連署並承諾積極推動本會期完成立法三讀。

2 當群眾以非暴力方式進行公民不服從行動時,軍警不應採取任何武力強制措施。警方亦應該負起責任,積極保護學生的安全!

3 媒體應秉持自律、專業、良知,善盡報導事實的義務。這些報導,必會受到歷史的針砭。

在此臺灣民主危急存亡之際,我們身為大學教師,不能無視於學生的訴求與堅持,更無法自外於廣大人民。我們相信:對這群將負擔起未來國家重責大任的學生們,這場抗議行動,不僅是實踐公民民主的機會教育,更是培養獨立人格的潛在課程!

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主張使用國家暴力驅離,我們予以譴責,並肯定學生的非暴力抗爭;當學生積極主張公民不服從時,真正「失控」的是江宜樺院長濫用「依法處理」;目前學生的占領行動,旨在提醒全民正視台灣的生存與憲政危機;當學生與公民團體主張「退回服貿」、「建立兩岸協商的透明機制」時,而是主張兩岸的任何談判,不能迴避人民的監督,終淪為密室協商、黑箱作業。

只有暴政才會視人民為「暴民」。為了聲援學生的正當行動,更為了臺灣的永續發展,我們沉痛呼籲:凡為人師長,應該站出來保護學生安全,也與他們共同捍衛民主價值!我們不能眼睜睜看著少數政客的墮落,導致全民一起沉淪!

發起單位: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君愷;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 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沈清楷;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葉浩;文化大學哲學系吳豐維


連署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