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世界勇敢的台灣人

世界勇敢的台灣人

連江豐

189558日中國 (清帝國) 因為戰敗,於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當時的台灣人民根本不認識日本,這與一般陸地相連國家的佔領或割讓不同,台灣人民突然面對的殘酷事實是:中國不要台灣,還將台灣送給他的敵人日本,台灣人不願意被日本統治,於是開始一場最嚴酷的時間賽跑。

以下皆發生於1895年。510日,日本指派樺山資紀擔任第一任台灣總督,樺山宣稱一個月便可拿下台灣,也難怪他如此估計,因為當時的日本軍是世界第一流的強大,然而台灣沒有組織、沒有名號,只是一個剛剛被遺棄的島嶼。520日,中國下令在台灣的大小文武百官全部回中國,並對台灣發出禁運武器的禁令,意思就是要台灣不要抵抗,乖乖接受日本統治。

緊接著,台灣人民於525日成立台灣民主國,決定以自己的力量對抗日本,台灣從58日被中國遺棄,到525日成立台灣民主國,總共只花了17天,可以說是非常快速、非常有效率的。然而日本也深怕台灣全面備戰,立刻於529日由能久親王率領部隊登陸澳底,開始日本所謂的征台戰爭,同時並於62日由樺山與李鴻章之子李經芳在台灣北部海面軍艦上點交,中國正式將台灣交給日本,因為雙方根本不可能也不敢在台灣陸地上點交,這是人類歷史上少有的。

從此,台灣從北到南展開一場艱苦的浴血戰,由台灣民主國對抗日本,一週又一週,一個月接著一個月,日本增兵數次,總共派了當時日本陸軍的三分之一,同時也動用日本海軍的一半。每次雙方會戰,日本多艘軍艦會在台灣西海岸邊,先以艦炮重轟台灣的部隊,然而台灣民主國卻沒有軍艦,台灣民主國的軍隊多由平民組成,有時連婦女小孩都加入,沒有軍服,武器簡陋,平均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有槍枝,但是台灣的所有戰士只有一個精神「誓死保衛台灣」。台灣人的英勇震驚日本,可由當時日本媒體報導知道。

1021日日本軍進入台南,歷時五個月的戰爭結束,然而日本實際上只統治平地台灣,對於山地台灣,要到1915年才完成統治。台灣人的英勇、不怕死的精神與保衛台灣的精神,在這次台灣史上最大戰爭中完全顯露出來,雖然台灣人民家毀人亡,死亡超過兩萬人,但日軍也死傷不少,尤其日本侵台大統帥能久親王及手下第一大將山根將軍,都在台灣戰死,日軍也沒贏多少,何況日本是以超強的世界級陸軍加海軍對付台灣臨時組織的平民百姓。台灣不但沒有援兵,連武器都被禁運。台灣雖輸,但台灣人意識及台灣必須獨立的思想卻從此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