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寫給響應我文章的顏利真老師

寫給響應我文章的顏利真老師

對每一滴無辜受難人的眼淚 ,我們都有義務主持正義並詳細記錄虐待的事件來回應。世界上所有政府都意圖規避這兩個義務。記錄事件的始末是為國家和所有國民 ,讓他們知道過去和現在的事件真相 。如果政府未能保護國民或是政府進行酷刑,殺害和無故失踪的害人勾當,所有國民更需要互相保護。主持正義要做到讓侵犯無辜人權的罪行受到法律制裁。受難人的家屬需要感到正義的天平是公平公開的,所以他們的兒女能被公平的對待。最重要的是,被政府侵犯人權的受難人需要時間和慰藉來恢復。 他們受到的屈辱以及遭遇的真相必須通通講出來,轉型成榮耀,所以其他人不會受到相同的迫害。轉型正義必須確實做到。歷史必須呈現所有真相,不管是善,是惡,是醜。唯有追求正義和真相才能確保我們所需的公平,尊嚴和同胞愛。

傑克希利,「華府人權行動中心」(HRAC)創辦人
(
譯者:凃瑞峰)

To the teacher who wrote about my blog
in each tear of an innocent person who suffers a human rights abuse demands justice and a recording of the abuse. governments all over the world want to hide both. the recording of the event is for the nation. all the citizens so they know what is truly going on/and has gone on in their country. people need to protect one another when government fails or does the dirty of torture, killings and disappearances. Justice, which is prison time for each criminal act against an innocent person demands that .The family around that person needs to feel that the bar of justice is open and fair so their son or daughter can be treated fairly and evenly. most of all, the violated person by government needs time and solace to recover and come back. their shame must become their glory by speaking out and telling the truth of what happened to them so no one else gets the same dirty abuse. Justice must be found. history must tell the truth. all of it, the bad, the good and the ugly. justice and truth guarantee what we all need; fairness, decency and compassion. jack healey

Jack Healey <jackghealey@gmail.com
Human Rights Action Center
Washington, DC
Monday, February 24, 2014



台灣人回春之道:行動!

顏利真(高中教師)
2014
0224

「想念祖先們
敬佩他們曾渡海而來的勇氣
可是不知道他們都到那裡去了
當我知悉祖先們的去處
我已在俎上
跳動一下微弱的抗拒
嗟嘆歲月養我這麼大
羞愧不曾唱出美人魚的歌聲」(陳秀喜,〈魚〉,1972年)
這是台灣第一位女詩人陳秀喜女士(19211991)的反殖民詩作,四十多年後讀來,卻仍教人刺痛,因為台灣的現況一如既往。

(23)天在報端看到「華府人權行動中心」(HRAC)創辦人傑克希利(Jack Healey)所寫的「馬年回春之道:釋放陳水扁」一文,讓人非常感動、也非常汗顏。一位美國人以實際的行動呼籲馬英九應該釋放一位台灣前總統、呼籲台灣人致電美國國會議員,他甚至還呼籲美國公民、全球公民寫信給他們的政府做同樣的要求……。傑克希利,一個與陳水扁、與台灣人「無親無故」的美國人,卻能以實際行動伸以救援,實在「足感心」!但反觀我們自己,我們是不是麻痺了?我們是不是冷漠了呢?有多少人還記得阿扁總統以病痛之軀繼續在牢裏受折磨呢?
「行動」,對,我們缺少的就是行動!我們任由馬政府事事違反程序正義,卻處處招搖得意,我們漠然、我們接受、我們承受,我們沉默一如既往,對阿扁的事如此,對近日發生的課綱「微調」事件亦然。

但你能同意十二年國教高舉「中華文化」嗎?你能同意「中華民國的主權及於中國大陸」這種謬論嗎?你能同意「白色恐怖」被加害政權刪去嗎?你願意你的孩子繼續被文言文荼毒嗎?如果你都不同意,那就要發聲,但我們的聲音太微弱,微弱到自己都聽不到,只能「跳動一下微弱的抗拒」。因為不發聲,所以「王張會」後,美國「紐約時報」(17日)才會作出「兩岸統一不可避免」這種悖離台灣主流民意的評論。(由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Jonathan sullivan所撰,"Taiwan and China Edge Ever Closer" ──「台灣和中國愈走愈近」);因為不發聲,馬英九才以為我們都願意「和血吞」。

阿扁的事,攸關人權;課綱事件,攸關主權。當馬英九把「人權」關進牢裏、又即將把「主權」奉送進中國之際,我們還能不發聲嗎?若果,我們將成為砧板上那條死前「羞愧不曾唱出美人魚歌聲」的魚……。寒流遠去、大地春回,台灣人的回春之道就是「行動」,此外無他!
台灣e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