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請問教育部:殺多少人才是大case?

台灣教授協會新聞稿

請問教育部:殺多少人才是大case


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於上週五在二二八紀念館評論二二八事件時,聲稱蔣介石在台灣屠殺僅兩萬人,比起其在中國「清黨」所殺的四十萬人,只是「小case」云云。王曉波身為一手主導此次爭議課綱的教育部高中課綱檢核小組召集人,卻對蔣介石以武力虐殺台灣人民的殘酷行為以一副漠視口吻看待,其發言顯示其對普世人權精神貧乏至極。台灣教授協會除對教育部居然縱容這種極端不適任教授主導歷史課綱而深感憤怒外,更進一步呼籲教育部應立即撤消由其所主導通過,程序違法的高中課綱微調內容。

台灣教授協會指出,欠缺歷史專業學術背景的王曉波或許不知,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台灣人口約六百萬,屠殺兩萬人即代表一千人中便有三點三人死亡。蔣介石「清黨」時中國約五億人口,四十萬人連千分之一都不到。台灣教授協會質疑:殺人數據兩相比較,何以台灣「二二八」反倒成了「小case」?按照王曉波的邏輯與價值觀,難道一個殘暴政權非得要屠殺人民達到六位數,才算是「大case」嗎?難道這就是教育部要透過歷史教科書向莘莘學子傳遞的現代人權理念嗎?台灣教授協會認為,這段讓台灣人民憤慨的爭議發言,一方面顯示王曉波對國家暴力欠缺認知及反省,另一方面也證明王曉波欠缺台灣史學術專業,更彰顯其潛意識中對台灣與台灣人民的無比輕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