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學生們佔領立法院的正當性

學生們佔領立法院的正當性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4410

在一個真實的民主國家,有行政、立法與司法三權分立。而立法機構稱為「國會」,即代表民意制訂法律並監督施政的政府有無違法。所以國會殿堂被全體國民所尊重,堪稱是神聖的民主殿堂。

然而國共內戰敗亡來台統治的「中國」國民黨,把國會視為其所佔據的立法機構,國家的立法院幾乎淪為國民黨的「黨國立法局」。1949年國民黨蔣介石政權把萬年國會帶來台灣,國民黨可以長期掌控立法院及國民大會。到了1990年代,由於野百合的學運以及民進黨推動的民主改革,終於廢除國民大會,而立法委員也全面改選。然而,二十多年來立法院還是由國民黨一黨獨大所操控,大多數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還是短視近利,祇服從國民黨黨中央所設的黨紀。民意代表幾乎已淪為黨意代表,以致立法院不值得人民尊重。難怪這次反服貿的318學運會佔領立法院,甚至召開人民憲政會議。這些可敬的學生們早已洞察立法院的沉淪,而勇於佔據立法院,且藉著台灣國內以及國際媒體的報導,使國內外人士明瞭在外來政權的「中國」國民黨統治下,台灣仍是不正常的民主國家。

外來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說立法院可以審查「兩岸」服貿協議,但一字都不能改,可見他眼中也沒有「國會」,只有行政權獨大的專制心態。難怪有許多評論,指他為民選的獨裁者,毫無民主的素養。我們台灣全民必須警覺台灣目前似乎已被馬金江三人所專制統治,又倒回到國民黨蔣家政權的專制時代。

已將近七十年了,台灣國內仍然祇有外來國民黨「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黨國歌,而也祇有國民黨黨徽在上頭的「黨國旗」。難怪這次反服貿協議的學運把這面黨國旗倒掛,顯示「國難當頭」。既然立法院已被國民黨一直霸佔,學生們佔領立法院向國內以及國際發聲,正顯示他們有佔領「立法院」(黨國立法局)的正當性。比起國民黨長年霸佔立法院真是超小的case。期盼檢察官偵訊學生們時能有良知,不起訴他們。不然台灣人民也可以控訴國民黨長年來以國庫通黨庫得來的龐大不義黨產操控選舉,霸佔立法院之犯行,讓全體台灣國民覺醒過來。而國際人士也可以瞭解與聲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