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斯堪地那維亞之戀 ──從太陽花學生主張制憲談起

斯堪地那維亞之戀
──從太陽花學生主張制憲談起
                
蔡百銓

太陽花學運石破天驚。台灣歷史會不會開創新紀元,從此邁入「後太陽花時期」?島嶼天光能否驅散密佈天際的烏雲?這就看後續發展,五一大遊行是個觀察點。不管怎樣,台灣已從雨夜花,銳變為太陽花。雨夜花是一首自艾自憐的棄婦吟,太陽花則面向太陽,迎接光明。太陽花學生充滿剛毅精神,必要時不惜奮力一擊。

四月十日傍晚,學生步出立法院議場。那天下午在立法院旁,輔大學生何智群高呼人民制憲,宣揚公民憲政會議。台灣確實應該制定新憲法,重建憲政秩序,確保司法獨立。制憲包含三部曲,缺一不可:成立具有民意的制憲會議、制定合乎憲政學理的新憲法、付諸實施。

望著這些學生,捕抓自己年輕時似曾相識的蹤影。高中時閱讀雷震《監察院之將來》痛哭流涕。台灣唯有扔掉五權憲法,才能擺脫憲政風暴,浴火重生。在五權架構裡打轉,永遠繞不出迷宮。修憲修得荒腔走板,例如把原本職司彈劾總統的監察委員轉變成國王人馬。現在御用監察院爭取把應該監督政府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設置在院內。雷震地下有知,不知作何感想?

過去我只曾想過參加一次選舉1991年第二屆國代選舉,企圖宣揚制憲理念。如今聽到學生主張制憲,空谷足音,宛如看到昔日故我。那年我剛搬到台北縣落戶,人生地疏。我一時找不到故周文治先生,加上有人扯後腿、罹患嚴重腎結石,因而棄選。這是終生憾事。現在總算聽到太陽花學生主張制憲,時間已經隔了廿三年,比絕大多數太陽花學生年齡還久。那年我剛搬到台北縣落戶,人生地疏。我一時找不到故周文治先生,加上有人扯後腿、罹患嚴重腎結石 (很多年後才發現),因而放棄參選念頭。這是終生憾事。

加強全球研究

台灣何時制憲?2004年四月「北歐五國/台灣議題會議」在丹麥首都舉行。陳總統以視訊方式,向大會闡揚台灣制憲的意義。然而制憲光說不練,對國外宣揚豈不更丟臉?那時候我在世新大學兼課,開授台灣空前絕後的科目斯堪地那維亞文化」。我樂見總統加強與北歐關係,寫了一篇「推動全球文化研究, 擺脫文化中國束縛」,刊登在五月一日的台灣日報。我推銷北歐文化,也呼籲加強全球文化研究,以免束縛在「文化中國」裡。

「文化中國」是李登輝總統發明的名詞,意在區別政治中國。其實台灣也屬於文化南島、文化日本、文化美國等。全球文化都屬於全體人類共同資產。台灣引入有意義的外國文化,也會變成台灣的文化資產。例如越戰期間,美國大兵把阿根廷探戈舞帶來台灣。如今發展出台灣風格,蔚為世界探戈舞五大門派之一。

迎入全球文化,擴大國際視野。「營造具有世界風貌的台灣文化」,應是我們應該努力的工作。也唯有加強全球研究,才不會睜開眼睛幾乎就只看到中國。日前朱立倫市長說:台灣眼裡只看到中國。當著擁抱中國或是仇恨中國時,中國就成了台灣人眼中的全世界。(中時電子報2014/4/8朱:眼裡僅中國 算捨世界觀)

北歐致力於世界和平

北歐國家也跟台灣一樣,歷經殖民統治。芬蘭曾被外國統治七百多年(瑞典統治11551809,俄國統治18091917。冰島曾被挪威與丹麥先後統治數百年,直到1914年獨立。瑞典曾被丹麥支配,直到1523年拆散卡爾馬聯合而獨立。

如今北歐國家在國際上積極推動世界和平。19931995年,挪威促成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在華府達成奧斯陸協定。聯合國為了紀念瑞典籍秘書長哈馬紹,把其圖書館命名為哈馬紹圖書館。諾貝爾獎每年頒發和平獎更不待言。

2003年三月,芬蘭促成斯里蘭卡內戰雙方達成停火協定。我受到鼓舞而為函建議芬蘭外交部安排中台兩國化除敵對、停止軍備競賽。但是我誤把信函傳到瑞典外交部,對方回信說必須中台雙方政府提出要求,他們才能出面斡旋。我把這些信傳給我國外交部參考。至少我把台灣人民追求和平的心聲傳到北歐。

每個人都可以替台灣發言,寫信是最廉價的方式。加拿大外交強調人權,並且只認知而非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2003年底扁政府推動防禦公投,我電傳給加拿大外交部長,曉以防禦公投對抗中國飛彈的意義。我收到她以電傳與紙本書信回函。

我也電傳信函給美國自由之Freedom House),宣揚防禦公投與免於恐懼的自由之關係,未獲回函。自由之家是羅斯福總統遺孀艾莉娜成立的免於恐懼的自由是羅斯福揭櫫的「四大自由」之一。艾莉娜主持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起草《世界人權宣言》。她把四大自由寫入宣言的序言第二條:「鑒於蔑視與侮蔑人權已經發展爲野蠻暴行,玷汙人類良心。而且普通人民已經表明,其最高願望是人人享有言論與信仰自由、並且免於恐懼與匱乏的世界之來臨。

《卡雷瓦拉》與芬蘭民族意識

芬蘭各地原本擁有各自的創造神話與民間故事。十九世紀作家龍洛特在全國各地從事十一次田野調查,廣泛蒐集與整理為史詩《卡雷瓦拉》(Kalevala, 英雄國度),1835年出版。這部史詩奠下芬蘭文學典範,並且凝聚芬蘭各地人民為一體,塑造芬蘭人冒險犯難的民族精神,有助於促成1917年芬蘭脫離俄國獨立 (參見南方快報《政治修理站》從芬蘭獨立文化看台灣/蔡百銓)

《卡雷瓦拉》的編篡與促進民族主義的功效,令人聯想起日本的《古事記》與《日本書紀》。日本各氏族原有各自的開闢神話與傳說。八世紀日本天皇下令整理編纂,予以系統化,完成上述兩本著作。這兩本史書凝聚日本各氏族向心力,奠立日本國魂。 (參考拙著《芭蕾舞魅影-附日本古典戲劇淺談》附錄五註釋一。「百度知道」拙文2004/4/29芬蘭人來自哪裡? 芬蘭史)

台灣原住民屬於南島民族,各族都有開闢神話與文化英雄傳說。是否有人能把它們串連整理,融合編篡一部類似《卡雷瓦拉》或《古事記》的原住民史詩?

迷人的北歐文化         

北歐文化星空燦爛,令人目不暇給,研究北歐是一種驚喜。五國人口總數稍比台灣多一點,冰島甚至只有三十萬,然而五國平均國民所得都在台灣兩倍以上!可見國家價值不在人口多寡,而在國民素質高低。北歐不但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民主政治與社會福利,也擁有最先進的科技與商業與設計,例如瑞典的IKEA家具與富豪汽車、芬蘭的NOKIALINUX、設計雪梨歌劇院的丹麥烏特忠等等。

北歐也有全球最著名人物,例如住在芬蘭的聖誕老人、文學家易卜生與史特林堡、哲學家齊克果、童話作家安徒生與林格倫、音樂家挪威格里戈與芬蘭西貝流士、電影導演柏格曼、世界最古老國會冰島議會(930年成立)、以「尖叫」聞名的挪威畫家孟奇等等。北歐更有膾炙人口的冰島神話愛達、芬蘭卡雷瓦拉、北歐神話與華格納歌劇《尼布龍根指環》、維京海盜等都令人著迷。丹麥芭蕾舞與俄羅斯一樣古老,並且創立布農維爾學派。北歐成功故事的奧秘究竟是什麼?很值得我們探討。

北歐文化非常迷人。很遺憾,我的授課講義隨著隨身碟遺失而消失。希望有心人帶引學生探索這個領域。最後,向當年選修我這門課的學生道歉。當時我教學資料準備不周,健康不佳而力不從心(2014/4/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