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醫界反對核四運轉連署聲明書

醫界反對核四運轉連署聲明書

核四問題紛紛擾擾三十年,由鄰近日本發生的福島核災,可見核電並不安全。我們呼籲醫界朋友關心此一迫切問題,尤其在林義雄先生進行絕食抗議,生死存亡之際。

台灣地處造山運動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1910年,在基隆近海發生8.3級地震,是台灣史上最大的地震。三十多年前,提出核四電廠開發案時,正處戒嚴時期,學界對於海域的研究調查受到嚴重限制。近幾年,學者研究發現:在台北核四廠址半徑八十公里海域內,有七十幾座海底火山,其中十一座更處於活火山狀態,可能引發超級地震與海嘯。核一廠、二廠和核四廠附近有三個斷層,包括山腳斷層、台北斷層、新店斷層,這些都可能引發超大地震。

一旦發生核災遭受輻射,可能引發身體各種器官的急性傷害,包括造血功能、胃腸、心臟血管、及中樞神經系統症候群等。此外,也會引起慢性傷害,包括基因突變引起的畸形兒和癌症。這些危害透過遺傳,影響將長達數百年。尤其,核廢料的問題目前仍無解;怎麼可以由我們這代享受資源,卻造成後代的永久負擔?
政府說沒有核電,台灣會缺電,若以2011年的全國電力備用率高達20.6%,顯示超過1/5的電力被浪費,又全國的電廠裝置容量更高達40%以上閒置不用;如果政府願意提高管理效率,並廢止所有核電廠,全國還有高達11%的電力備用率。

我們不缺電,卻硬要蓋超過三十年的老舊開發案核四電廠。我們擔心:小小的台灣島嶼若發生核災,將何處逃?。若北台灣發生核災事故,至少必須疏散30公里內500-600萬人,這些人可能100年內都無法回家。台灣地狹人稠,缺少安置的場所。當大多數民意(北市約60%,新北市約70%居民)反對興建核四,政府卻不傾聽時,我們更需要站出來發聲。

2014422日地球日,林義雄先生提出無限期反核絕食行動,以其生命反對核四,這樣的精神與消息,讓以救治生命為使命的我們動容。故,我們發起醫界連署反核,希望號召更多醫生一起來守護國人健康與安全。

者:
科/曾貴海醫師  (曾貴海診所、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科/陳永興醫師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
科/江自得醫師  (阿米巴社社長)
科/葉宣哲醫師(葉宣哲診所、阿米巴社社員)
科/錢建文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任)


醫界反對核四運轉連署表
醫院診所

居住縣市

醫師姓名

主治科別

連絡電話

電子信箱

我有話要說

※聯絡方式※
電話04-7764467    傳真04-7769513  電子信箱7764467@gmail.com
連署書寄送 地址:505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354  醫界連署反核 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