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推展生命教育的必要性

推展生命教育的必要性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每個人出生來到世上,在成長過程中,必須培養對生命意義與價值的體認,始能使自己的人生活得更有意義並有所貢獻,使自己與眾人獲得更豐盛的生命。

521日在台北捷運車上,發生一位青年學生鄭捷持刀殺死四位旅客以及20多人受傷送醫,使他們的家人親友與鄰居多麼傷痛,更使許多民眾恐惶,失去安全感。此一駭人聽聞的隨機殺人事件,被他自己認為是想做件大事。通常我們都認為「做大事」是做有益於眾人生命的成長以及國家社會發展的良善之事,而他卻認為殺死更多人就是做大事。真是令人百思莫解!

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史懷哲醫師親身到非洲蠻荒之地長年從事醫療的工作,不知救了多少人的生命。他提倡「尊重生命」(Reverence for life),人人要珍惜生命而且要使生命活得更豐盛也更有價值,使眾人的生命也獲得尊重、維護與成長。史懷哲此一「尊重生命」的理念,使我們想起聖經中耶穌基督所說的一句話:「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教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一個發動侵略戰爭的大屠夫會導致千萬人的生命喪失,而拿起槍來保衛自己國家的勇士卻能維護自己人民的生命。這樣的勇士才是真正做大事的人。

一個無能與無心治理國家的政府,使人民生活於貧乏與焦慮之中,而只有有心與能力的政府始能使人民的生活與安全有保障。為此從事政治與社會改革的公民運動,也才是真正做大事。這次318「反服貿 救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正是為了使台灣人民有更光明的前途,人人的生活更有保障,生命更豐盛與安全的偉大公民運動。

從這次鄭捷隨機殺人的事件,使我們再次體認強化家庭、學校與社會教育的重要性,使我們台灣人民從小到大都能持續接受生命教育,體認做人的生命價值乃是以愛心與智慧維護眾人的生命安全,並且共同建立一個充滿公義、和平與自由的國家社會。

多年來台灣許多教會與宗教團體在中小學推展「生命教育」。我看此一「生命教育」應從學校推展到每一個不同的年齡層,使人人一生持續接受生命教育,尊重生命也發揮生命的價值! (2014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