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台商應該去中國化以自保

台商應該去中國化以自保

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中國和越南在南海的主權爭議越演越烈,越南全境日前爆發大規模的反中運動。由於台商在越南說的是「國語」,寫的是中文,長相和中國人相差無幾,拜的神明是關公和媽祖,護照上寫的是國籍是Republic of China (Taiwan),加上馬政府奉行的是一中政策,和中國官方走得很近。凡此皆讓越南人難以區分中國人和台灣人有何不同,台灣和中國的其他省分有何不同。因此,越南的反中示威變成反台示威,台商成為中國的替罪羔羊。

為了讓越南人能夠區分台商和中商的不同,避免反中暴動延燒到台商,外交部決議印製「我來自台灣」的貼紙,希望這樣的貼紙能讓台灣人在越南得以此自保,避免台灣人被越南的反中運動波及。民進黨立委薛凌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質詢時指出,越南教科書上載明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越南人民被教育成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外交部印製的「我來自台灣」貼紙反而對台灣人不利。薛凌建議外交部印製的貼紙應改為「我不是中國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或印製「台灣是獨立國家」的衣服及大布條等。備詢的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他會考量此建議。

反中的暴動和趁機洗劫都已經燒到家門口了,才要台商秀出「我來自台灣」、「我不是中國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或「台灣是獨立國家」等貼紙或布條來自保,可能為時已晚。台商應該平時就做出和中國有所區隔的動作,去中國化,才能讓公司或工廠所在地的越南人知道台商和中商來自截然不同的國家,台灣絕對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例如公司或工廠的名稱直接用英文註冊及對外展示、公司或工廠門口插的旗幟上有台灣的圖樣或字樣、公司或工廠和外界往來的商業文件改用英文書寫、員工的交談用台語或英語、應酬避免和中國官方及商人往來、平時和當地越南人往來時就要讓他們知道台灣和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馬政府對內是高壓統治,蠻橫兇暴得很;但遇到外侮,卻是軟綿綿的,活脫脫就是一隻無脊椎動物。台商在海外經營,要有凡事只能靠自己,無法靠政府的各項準備。現在中國在世界和其他國家爭勝,是有名的流氓國家。台灣人若不儘早和中國人劃清界線、去國化,則發生在越南的反中變反台暴動絕不會是特例。歷史上印尼、菲律賓等國家都發生過不少規模有大有小的排華運動、反華暴動。如果台商平時不做好和中國人有所區隔的努力,一旦中國和那些國家的衝突再度引發排華和反中暴動,則台商一定也會遭受池魚之殃,甚至首當其衝,受害更大。原因無他,真正的中商和中國人還有中國政府保護和撐腰,台商和台灣人可是沒有一個像樣的政府可以加以保護的。

台商拿錢到海外投資,讓當地人有飯吃、有工作做、有技術可學、有薪水可領,一旦有事,卻要被當地人打、砸、搶、燒、及傷人,連性命都難保,實在很不值得。台商是否該想想還是故鄉好,何不轉回台灣投資?回到台灣來,雖然馬政府的行政效率不彰,設廠當地居民或許為了環保問題會有些抗爭,但這些不便比起這次越南人的反中暴動最後演變成打、砸、搶、燒、及傷人,應該只是小case 而已。台商們,回家吧!還是自己的家最溫暖、最安全。台灣人永遠歡迎倦遊返鄉的遊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