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在野大聯盟首場台北市長辯論:柯文哲逐字稿

在野大聯盟首場台北市長辯論:柯文哲逐字稿

2014/06/02

完整辯論影片請點此觀看(壹傳媒提供)
發佈日期:201464

柯文哲發言部分逐字稿:

一、申論

電視機前的觀眾、台北市市民、主持人、姚委員,大家好。謝謝今天有這個機會,讓我來說明一下,我參選台北市長的一些看法。

讓我們想一下,過去二十年,台灣政治上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不過就是藍綠惡鬥,而且有時候鬥到完全沒有道理、沒有是非,有人說這是只問藍綠、不問黑白,也因為這種意識形態的對抗,造成整個國家社會的空轉。

以松山機場遷建為例,姚委員的3D動畫做得很精彩,但是事實上,在阿扁當市長的時候就已經提出可行性的評估,2002年李應元選台北市長、2006年謝長廷選台北市長,這都是他們重要的政見,但是藍營從來不會考慮。

為什麼?因為它是綠營提出來的。

在這個國家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其實大家都知道,可是最大的問題是,對的事情沒有辦法做、而錯的事情一直在做,也因為這種意識形態的對抗,造成國民黨在台北市長期一黨執政。美河市案、太極雙星案,這種弊案是怎麼發生的?不過就是因為藍綠惡鬥的結果嘛。如果我們不改變,這種弊案在將來還是會繼續發生的。

為了解決這種藍綠惡鬥的狀態,我提出了庶民、鄉民、公民的所謂新三民主義。這並不是蔣家時代的舊語言,這是一個新時代,它有它的新意義。

什麼叫做庶民主義?我知道人不可能生而平等,但是起碼機會要平等。庶民主義的精神是,一個人如果他有興趣要參與政治,如果他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想要參加的話,他應當有一個平等的機會去參與。我的參政就是庶民主義的實踐。

什麼叫做鄉民主義?鄉民主義就是俗稱的網路鄉民。事實上,代議政治在過去三百年是整個民主政治的主流,但是網路時代的來臨,直接民主是可能的。在開放政府的概念之下,開放資訊、網路投票、參與式預算,透過這些方式直接民主是可能實現的。

什麼叫做公民主義?謝長廷曾經提出社區主義,陳水扁也曾經提出市民主義,其實他們講的就是主權在民的公民社會,政治為人民所共有,這就是公民主義。

我知道在這場選舉,國民黨會千方百計地把整個選戰的主軸,往藍綠的方向拉過去,而我要盡我的最大力量,讓台灣能夠脫離藍綠惡鬥的泥淖。事實上,以歷史的眼光來看,這場選舉是台灣社會要選擇向後退或向前進的選擇。為了要讓台灣脫離藍綠惡鬥的局面,我提出了在野大聯盟的觀念。什麼叫作在野?沒有權力的人民叫做在野、不是權貴階級的就是在野。在野大聯盟的精神在於,首先整合政黨,再來整合公民團體,最後團結全部市民。

我柯文哲參選,它的意義並不是我去當選當市長,而是把市長的職務拿回來,再交還給全體台北市民,我當市長,就是全民當市長。

連李敖都說:「不可以讓台灣再變成北韓」,難道我們要讓世襲的權貴繼續把持台灣的政治嗎?參考東亞的現況,日本的東京、大阪,南韓的首爾都是用在野大聯盟的形式去打敗執政黨的,台灣沒有理由可以超越世界的潮流之外。

民進黨作為台灣在野最大的力量,沒有民進黨參與的在野大連盟,他只會變成在野小聯盟。在此,我非常感謝民進黨願意以開放的態度,讓我來進行在野大聯盟整合的可能,我也知道辯論不是我的專長,但是為了整合,我都願意三場的辯論。只要有利於台灣歷史的未來,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都盡量去做。

作一個外科醫師,我救治病人實事求是,台北市民,台北真的病了、台北需要醫療,我當醫生救人不分藍綠,邵曉玲需要幫忙的時候我去幫忙,連勝文需要急救的時候,我就是去急救,阿扁有病我也一樣去看,我當醫生不分藍綠,同樣地,如果我當市長,我也是不分藍綠的。

請大家冷靜地想一想,誰能打破藍綠、結束這種對立?誰能超越政黨、還政於民?誰能團結在野最大的力量、結束國民黨在台北市長期一黨執政,讓美河市案、太極雙星案這種弊案不會再繼續發生?

事實上過去半年的民調,也很清楚這是一個方向,也是唯一是可以打敗國民黨的方法。以前我常常講:「我們要留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我現在有一句更積極的一句話:「我們如何一起努力、創造台灣歷史的未來?」台北市民,如果你對未來還有期望,如果你對未來還有冀望,那我們應該一起努力,謝謝。

二、提問與回應

提問一:太陽花學運後,藍綠政黨的民調支持度皆創下歷史新低,市民對政黨及政治人物不信任。若當選市長將如何連結政黨以外的力量?將如何重建市民對政府與民主制度的信心?

柯文哲回答:

代議政治是過去三百年來民主政治的主流,但是很清楚地,在過去這段時間代議政治失靈了。在台灣,超過七成的民眾是反對核四的,可是它還是在立法院卡了很久。也因為代議政治的失效,連帶的政黨政治也失效,最後造成人民對兩黨的不信任。

我們認為解決的方案,是以更民主的方法,來解決目前民主失靈的現象。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是我基本的政治理念。我認為,唯有訴諸更直接的民主,才有可能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因此,我有個具體的想法:一、資訊開放,我們甚至可以把市政府所有的會議紀錄、把政府所有各局處的各樣的使用項目,全部在網路上供全民來檢閱。我相信,在陽光底下,黑暗面會減少。

網路投票:網路投票是這樣,在目前的時代,我們使用手機、使用電腦,就可以進行網路投票。我們可以對於政務官任免、局處所長的年終考核、甚至政治預算的審核,可以聽人民的意見。郝龍斌要辦世大運有問過你們的意見嗎?他搞花博有問過你們的意見嗎?我認為全民參與是解決政治黑箱最好的方法。

第二個講參與制預算:讓老百姓參與的制定跟審核,這才能夠達到全民參與的意義,在網路時代,開放資訊、網路投票、參與式預算,這是造成一個直接民主最好的方法。

我認為,唯有更民主的方法,才能解決目前民主失靈;也只有更開放的態度,才能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謝謝。

提問二:太極雙星開發案是郝龍斌市長任內最大的弊案,牽扯到多位藍綠政治人物的涉入,如果您當選市長,將如何處理這個開發案?

柯文哲回答:

從最近的新聞,官二代的吳志揚,也是一堆弊案;官二代的郝龍斌,有一個太極雙星案;官二代的馬英九,有一個美和市案。你們真的要讓官三代的連勝文繼續再搞下去嗎?我柯文哲沒有政治包袱,最能夠收拾這個爛攤子。

關於太極雙星案,我的主張是這樣:中止立約、收回開發主導權,重新規劃。我們來想一下,施振榮先生所提的微笑曲線,事實上在研發跟行銷是有最大的利潤。臺北市並不需要再多一棟或兩棟的商業大樓,台北市需要的是一個創新創業的大樓。

台北市作為台灣的領頭羊,太極雙星又是位在台灣交通的樞紐,我主張,讓太極雙星變成台灣創新創業的中心、作為台灣經濟發展的樞紐、BOT案能夠收回的空間。

我主張在這個地方設立一個創新創業中心,臺北市政府要做的是,我們要建立一個平台,包括律師、會計師、管理團隊、秘書、甚至創投基金,我們希望可以在這個地方吸引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的創業團隊在這個地方發展,我希望,透過太極雙星的重新規劃,讓太極雙星變成台灣經濟發展的發動機,也讓臺北成為一個創業城市。

因此,只有我這種沒有政治包袱的人,才能夠中止過去的弊案,重新規劃,讓太極雙星重新開始,適合台北市的需要,去成為一個創新創業的中心,謝謝。

提問三:柯醫師曾經說過,如果講不出更好的方法,那麼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柯醫師也說過,未來當選台北市長之後,要將每年一千七百億元的預算刪除掉一百億,把它撥給社區團體和傳統市場的自治會,請教柯醫師,要如何匡列預算?要刪除哪些預算?而這種方法,到底是您口中所指的爛方法、還是最好的方法呢?

柯文哲回答:
我們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理由。傳統的政治人物常常告訴我們,這個不可能、那個不可以,但是政治新人會一直替臺北市民找出個新方法、新的solution

開放政府、全民參與,這是我的基本政治理念。試問,政府存在的目的是什麼?不過就是為人民服務,老百姓喜歡的送給他,老百姓不喜歡的把它拿掉。我在過去在台北市所謂的城市小旅行當中,不管我去五分鋪市場、去士林夜市、去師大龍泉里商圈,我慢慢發現,地方這個夜市他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停車場、公共廁所、攤販的規範、甚至一些招牌的管理。

請問,台北市政府會比當地的里長,比當地的自治會更清楚嗎?不會。倒過來,郝龍斌的臺北市政府,常常在挖馬路在挖人行道,挖了再補、補了再挖,這是我們要的嗎?也就是說,常常是我們要的他不做,我們不要的他拼命做給我們。
我的想法是這樣,如果我當市長,我會匡列一定額度的預算,請公民來提案,經過專家或是市民的網路投票,通過以後,我在把這個預算編到各局處去作為他們的預算去執行。倒過來,各局處自己編的預算,也要有外部審核的機制,讓市民讓專家來審核,以減少弊端。我的想法是這樣,透過參與式預算的方式,市民對預算有提案權、市民對預算有審核權,可以達到一個全民參與的境界,你們在問我這是好方法還是壞方法,我的回答是這樣,這是目前最好的方法,謝謝。

三、結論

親愛的台北市民,我來向大家說明一下我對台北市政的看法。我以前常常說,有想法才有作法。慈濟證嚴法師說過:「如果方向對,慢慢走還可以走到目的地;如果方向不對,走得再快也沒有用。」

所以在這裡,我先提出台北市政的六大願景,也就是六大目標:一、公義社會;二、文化城市;三、健康安全;四、關懷分享;五、社區營造;六、公開透明。

一、 公義社會:建構一個可以做對的事情的社會,這就是公義社會,也就是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
二、 文化城市:有歷史感才能夠建立一個文化城市,我們必須尊重自己的歷史、尊重自已的文化,先產生一個歷史感,才有可能去建構一個文化城市。
三、健康安全:在這段時間我慢慢發現,其實老百姓關心的是甚麼?就是他的健康,還有食衣住行育樂的安全,而不是統獨、藍綠這種問題。像食安、捷運的安全,這不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嗎?所以建構一個可以安全居住的環境  建構一個健康的環境這是我的第三個目標。
四、關懷分享,台灣貧富懸殊越來越厲害,這需要處理,但最起碼教育、醫療要平等,給窮人留下最後一個翻身的機會。關懷分享,並不是有錢人的施捨,當一個社會有太多的窮人、太多的弱勢,即使你住在帝寶都不會安穩的。

五、社區營造,我們常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其實,自己的社區必須自己營造,我不希望台北城市變成一個水泥叢林,我希望我們能夠結合里長、里幹事、自治會、社區發展協會、甚至社區大學、社會企業,建構一個人與人之間可以充滿互動的社會,這是我的第五個目標。

六、公開透明: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是我的基本政治理念,透過資訊公開,把政府的會議紀錄,把政府的經費使用全部上網公告,讓人民來審查。網路投票:透過電腦、手機可以對政府的政策進行選擇。參與式預算:公民可以對預算的審核,提出自己的想法,達到公民參與的境界。

台北市六大願景:公義社會、二、文化城市三、健康安全四、關懷分享五、社區營造六、公開透明。我,柯文哲,最適合帶領台北市民,追求這六大願景,因為我真誠、熱情、講究科學、勇於負責。

我是一個很真誠的人、講話很實在。2013年台灣社會的代表字是甚麼?「假」!我希望在2014年,我可以帶領大家進入一個真誠的社會。我雖然有缺點,但我都不會去掩飾,而且很努力地去改進,相信這段時間你們也看到我的改變。
我對人、對事都充滿了熱情;我作一個醫生,一切講求科學證據、而且以數據來回答問題。我個人非常不喜歡虛偽造假的文化。

我是一個勇於負責的人,我相信,台北市的公務員非常優秀,他們只是缺少一個勇於負責的長官來帶領他們。臺大醫院的葉克膜團隊全部都是公務員,可是我們仍然建造了世界第一流的醫療團隊。我來當台北市長,台北市政府一定會變成一個最優秀的執政團隊。我,勇於負責。我當市長,絕對不會再出現像余文這種事情。

「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我要打一場改變台灣政治、文化、歷史的選戰。

如果你選擇冷漠放棄,這個國家會繼續爛下去,如果你選擇一個機會、一個期望、台灣還是有未來的,台北市民,如果你心中還有期望,如果你心中還沒有放棄,讓我們一起努力,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