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大一中是甚麼「鬼」?

大一中是甚麼「鬼」?

莊孟學

發明「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後,台灣和中國各取了共識和各表。這樣的歷史謊言成了台海間維持現狀的虛幻符咒。本來就人鬼各有所歸,突然搞了一張符咒貼在門楣上之後,好想那張符咒被撕下來之後,鬼魅就會跑出來。結果是那張符咒到底是用來鎮人還是鎮鬼,已經沒人去探討究竟了,反正貼著至少保心安。

如今,台灣的氣氛是支持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的人已越來越多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符咒眼見就快被起底了,幾個長期埋首台海間關係的人看見苗頭不對,於是商定意見,想再貼一張法力更強一點的符咒。所以他們再來一張「大一中架構」,以為法力會更高強。結果是到目前為止,不管是人或是鬼,都仍然喜歡舊的那張。

台灣和中國是甚麼關係?說穿了,只是一堆漢人移民到台灣,在台灣和原住民一起開墾奮鬥,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而已。1949年蔣介石以國民黨總裁身分,逃到台灣,拿著槍桿子逼迫台灣人要承認已經在西方那塊大陸亡國的中華民國政權。中華民國的亡魂夢想有一天可以借助台灣的軀體,以殭屍身分拿回中國的政權。台灣只是中華民國借屍還魂的軀體。畢竟,人鬼殊途,這樣的情境,國際上認同的越來越少。結果是,台灣在這六十幾年來,無法擁有真正的身分去面對國際社會。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被這一個亡魂占領的軀體,已讓台灣人的身分顯得模糊,也被搞得精神分裂。究竟誰是誰,也弄得不清不楚。當更多人開始覺醒時,又有幾個人跳出來說,大家不能醒。於是他們繼續硬拗下去,搞一張更大的符咒,連眼睛都貼了。似乎這樣就能達到催眠的效果,讓台灣社會繼續沉睡下去!這真是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