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阿扁總統主政下的台灣與俄羅斯

阿扁總統主政下的台灣與俄羅斯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

去俄羅斯13天,啓程前搜集資料並查問相關的人阿扁有沒有俄羅斯的朋友。想乘此行,多多少少找到幫忙阿扁的人。這些資料很豐富,給我很大的幫忙,也讓我覺得除了旅遊外,另一方面的收獲也不虛此行。

資料當中最受矚目的是俄羅斯《獨立電視台》(NTV)所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台灣本土新興勢力陳水扁總統兩人在199512月都還沒有當選總統時的見面經過。報導中說,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應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學院》之邀訪問俄國,普丁則是以聖彼得堡副市長身份接待來訪的陳水扁。報導中還引述《台俄協會》理事長張俊雄的談話,指出陳水扁總統非常重視這段俄羅斯情誼,在民進黨執政後曾經透過多重管道,積極推動台俄關係。新聞節目中也將普丁與陳水扁合照的相片公開播出。俄羅斯的普丁總統,較陳水扁總統年輕一歲。兩位同樣也是政治民主化後的第二位總統,更同樣險勝競爭對手。 

意外的是,這項報導卻引起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的高度關注,緊急要求與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薩爾塔諾夫見面。會中,薩爾塔諾夫表示,俄羅斯密切關注當前台灣島內的形勢發展,俄羅斯政府不會以任何形式向台灣的當選者致賀。

2002年俄羅斯《新聞時報》520日刊登了記者專訪台灣領導人陳水扁的新聞,並配合刊登了一九九五年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合影的相片。此事引起中國大使館的強烈反彈。中國駐俄大使館主管新聞的參贊特別向俄國官員表達嚴正關切。俄國官員趁機向北京方面表示,俄羅斯是新聞媒體開放的國家,俄國政府絕對尊重新聞自由。

這張引起北京抗議的陳水扁與普丁合照,其實是當年兩人擔任台北市長陳水扁與聖彼得堡副市長時的合影。普丁在2002524日美俄領袖聯合記者會上提及台灣後,引起此間人士的議論。527日普丁在聖彼得堡接見芬蘭總統時特別指出,俄羅斯在與西方發展友好關係之餘,也不會忘記東方的伙伴,特別是中國。

俄羅斯《獨立電視台》在2004年台灣總統選舉期間,特別派了一組人馬到台灣採訪。三月十九日陳水扁總統被槍擊當天,俄國採訪小組當好在永康高速公路上,他們成為最早趕到《奇美醫院》的外國記者。動作之迅速,連當時在醫院門口安撫群眾的台南縣長蘇煥智都感到非常驚訝。莫斯科當天上午十時,《獨立電視台》「整點新聞」就播出特派記者安東霍芮柯夫安(Anton Khrekov)發自台灣現場的越洋電話報導。而他的消息也是一路領先,幾乎全俄羅斯,甚至於歐洲一些國家有關台灣總統被刺殺受傷的新聞,全部都是引用《獨立電視台》的報導。

1989年以前,台灣與前蘇聯幾乎沒有任何交往。前蘇聯人認為台灣是美國在遠東的半殖民地和傀儡,台灣則認為蘇聯是共產獨裁國家,還認為讓他們丟掉了中國大陸。蔣中正還為此寫了「蘇俄在中國」本專書,並下令台灣全國人要念。 

80年代末,在戈巴契夫民主化與新思維下,蘇聯開放與台灣的限制。199010月莫斯科市長波波夫訪問台灣,雙方關係破冰。1991年底,蘇聯中央銀行行長格拉先科訪問台灣。19924月簽訂成立莫斯科─台北發展經濟文化合作協調委員會。19937月成立了台北文化經濟合作交流協會莫斯科代表處,雙方由此建立起了可靠的溝通管道。1994年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前總理雷日科夫等都先後應邀訪台。19966月設立首家俄台地方級代表機構濱海邊疆區台北商務文化辦事處。199612月成立的莫斯科經濟文化合作協調委員會台北代表處,從而完成了兩國在各自的首都建立準大使館的工作。

台灣多次邀請俄方一些大學領導和漢學家來台灣訪問。莫斯科普列漢諾夫國民經濟學院199512月授予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名譽博士學位。2000年陳水扁總統就職儀式也邀請莫斯科普列漢諾夫經濟學院院長出席。阿扁執政後全力加強台灣經濟部與俄科學院之間簽訂的科技合作協定。2001430日實現了俄遠東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台北間的第一次直航。20024月台灣莫斯科文化經濟代表處專門成立了科技組,謀求擴大雙方科技合作與交流。2002814日又開通了莫斯科台北間的包機直航,文化科技交流日漸活躍。我到莫斯科太空博物館參觀時,發現台灣是與俄羅斯有衛星合作的國家。由於其貢獻,讓台灣國旗被放在最明顯位置。

20027月在台北成立了旨在促進雙方各項交流往來的台俄協會,理事長就是總統府資政張俊雄。20029月台灣前行政院長、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帶領台交通部部長林凌三等訪俄,基本敲定了20034月莫斯科台北定期直航、設立海參崴台灣辦事處及台灣海參崴直航、台灣公司投資改造俄遠東港口等事宜。

俄羅斯人不戴著北京眼鏡看台灣,認為台灣經驗值得俄羅斯借鑒。俄科學院遠東所中國問題資深研究員尤·加列諾維奇認為中國與台灣社會的現實是兩個國家,在可見的未來看不到兩岸會有什麼變化;從各方面來衡量,台灣都是獨立國家,俄台關係實質上是國家間的關係。俄羅斯─中國─台灣的關係是兩個民族、三個國家之間的關係;維持台海兩岸現狀與台海兩岸發展關係對俄最有利。 

在俄羅斯有一個支持台灣院外集團,包括一些議員、前政府官員、大企業家,極力鼓吹支持台灣和發展與台灣合作關係,說「中國是我們在遠東的敵人,台灣比紅色中國更愛我們,我們當初為什麼要執行那樣的政策呢?」

阿扁主政下的台灣與俄羅斯有那麼輝煌的政績,而這六年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