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現代世界公民的責任──關切人權

現代世界公民的責任──關切人權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聯合國所發佈的「世界人權宣言」序言開頭有一段話:「對於與生俱來的尊嚴以及對人類大家庭每一個成員平等而不可剝奪的權利之認定,是世界上自由、公義與和平的基礎」為此,「世界人權宣言」的第一條就宣示:「人人生而自由,享有平等的尊嚴和權利,人人天賦理性與良心,應該情同兄弟姊妹,和睦相處。」

我們台灣國人做為現代世界公民,關切台灣國內以及普世人間基本人權的維護,就是我們基本的責任,台灣國人必須早日走出中國漢民族封建意識型態的洗腦灌輸,以為有「君君臣臣」的階級差別,「君王」是「天子」,人民不能反抗其壓榨人民與侵犯人民的基本權利。

今年6月間,是國際特赦組織(AI)台灣分會成立25週年,在台北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紀念活動,因為曾參與台灣分會國際特赦小組的成立,我也受邀參加此一紀念活動,國際特赦組織總部秘書長 Salil Shetty (謝蒂)首度來訪,他是印度人,聆聽他鏗鏘有力的致詞,深受感動,他期盼有更多關切人權的台灣公民能夠加入國際特赦組織為會員,共同致力於救援世界各國被關在牢獄中的良心犯與政治犯,還有遭遇不公審判的囚犯能夠獲釋,享有基本人權的保障,他在自由時報記者的採訪中,也公開呼籲台灣政府對25年前在中國北京發生的天安門事件,應發表強力的聲明,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強化對中國人民的壓迫,尤其對天安門事件的平反之壓制比以往更強烈且廣泛,而且想盡辦法「抹去」天安門事件,謝蒂也談到目前台灣馬政府對太陽花學運以及反核四遊行中,都有過度使用警察武力的現象,為此他呼籲應廢除集會遊行法。謝蒂在台灣參訪期間,也關切陳水扁總統「保外就醫」的基本人權,這些都提醒我們台灣國人在馬英九執政以來民主自由與人權維護倒退,以致台灣國內政治、經濟與社會各層面危機重重,我們更應該用心關切。

關切台灣國內以及世界各國基本人權既是我們現代台灣公民的責任,願大家互相提醒,共同關切,也能踴躍加入國際特赦組織為會員,為現代普世價值之提升打拼到底。(2014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