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國破山河不在 ──談王振寰的台灣人文社會發展三大危機

國破山河不在
──談王振寰的台灣人文社會發展三大危機

蔡百銓

台灣對於第三世界歷史與文化的研究非常薄弱。王振寰教授發表「短視近利,人社科學人才斷層」,登在2014/7/8的聯合報上。他指出我國人文社會領域發展三大危機,第三個危機就談到這個議題。

前兩個危機是指台灣強調大學成為世界頂尖大學,鼓勵學者在國外期刊發表論文。這些期刊強調理工醫農的研究,使得台灣忽視人文社會科學。而人文社科學者也以在國外發表論文為榮,因而忽視研究台灣本地的問題。

是人的問題

王振寰教授指出,人文社會領域發展第三個危機是「我們對於不同歷史和文明的漠視,造成了短視近利,缺乏寬廣和長遠的視野。表現在現今的危機就是,我們的教育對西洋文化之外的其他地區的文明,缺乏相關的人才培育規畫。」

然而我要指出這是人的問題,不是政府培育不培育的問題。大學歷史系也可以開授第三世界歷史科目,就是沒人開授。台灣也有阿拉伯文系、拉丁美洲研究所、東南亞研究所、亞太研究所等。博士/教授如雲,論文發表一大堆。既研究不出甚麼東西,也無法提高社會對於那些地區的了解。

制度的問題

這也涉及制度的問題。政府應該作的是鬆綁,不必提出人才培育計畫。例如某大學歷史系想要聘請一位講師開授非洲史,居然需要通過「三級三審制」。除了歷史系本身外,還要通過文學院評審會(含中文系、英文系等)、全校評審會(含工學院、理學院、法學院等)。

舉這個例子,因為某校歷史系有人想拉我去開授非洲史。我可以開授非洲史與中東史與太平洋史(教科書早就準備好了),來日再開授拉丁美洲史等。如此,王振寰教授就不必有前述感嘆。其實不必教育部培育這方面人才,只要教育部不要封殺人才即可。真正人才渾然天成,幾乎無從培育起。孔子說︰「唯上智與下愚不移。」

懷念戒嚴那段美好時光,我只要寫篇自白書轉交給王昇將軍。王將軍打個電話,我就到某大學擔任專任教職。如今我早就把全世界歷史翻譯為中文了。
戒嚴遺毒:鏟除人文 

人文教育薄弱,人文素質低劣。追根究柢,就是228與長期戒嚴摧毀人文教育的遺毒。今天藍綠對決就像228攻防戰的延長賽。談歷史不是要清算國民黨老賬,那已經沒有多大意義,而是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而非下毒。太陽花世代是在解嚴後出生長大的,但願他們不要受到藍綠汙染。同樣糟糕的是,人文瓦解,連帶著科技也只能代工(參見拙文「台灣人文胎死腹中,科技淪為代工)。

社會科學:消滅台灣

人文不彰,社會科學如何?底下提到四大成就,都是社會科學界的博士/教授在幕後操刀。他們很有毅力,把台灣凌遲處死!

這四大成就包括(一)修憲七次,如今朝野幾乎每天都在為這部憲法爭吵不休;(二)教改毀掉技職教育。工廠找不到技職人員,大學生滿街跑,而教改大師仍然到處受到英雄式歡迎!(三)新潮流「強本西進」使得台灣外貿對於中國市場的依賴度,從200024%陡升到200840%(去年底南韓是29%。馬政府降到39%);(四)邱義仁烽火外交使得台灣少掉六個友邦。

然而台灣真的沒有社會科學人才而必須讓這些政客惡搞嗎?非也。但是這些人才缺乏台灣心,忙著寫文章到國外期刊發表。王振寰教授說:「我們某些政治和經濟學家有能力發表在全球頂尖期刊,得到諸多獎項。但對國內經濟和政治完全不關心也不想研究,因為台灣議題不會被國際一流期刊接受!」

替外國解決問題

國已破。山河在不在,就請看影片「看見台灣」。台灣培養出來的人才似乎不毀滅台灣,就是關切外國的問題。王振寰指出人文社會領域發展三大危機,前兩項危機包括大學追求世界大學排名,必須迎合世界大學指標,而以英語和理工醫農的表現為優先的標準。台灣學術界因而忽視人文社會科學,且不關切本地社會需要解決的問題。

台灣學者必須關切外國問題,論文才能發表在國外刊物,學校才能符合杜正勝開創的「五年五百億」卓越計畫之標準而拿到賞金。我們繳稅讓學者替外國研究與解決問題。台灣缺乏大師指引,學術界就這麼瞎搞。前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說:「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台灣擁有很多大學與大樓,博士/教授熙熙攘攘,就是獨缺大師身影。

台灣剩下十年

台灣只剩下十年。後年新總統當選後,只剩下八年。今年初美國期刊《國家利益》發表米爾塞默教授文章《跟台灣說再見》(Say Goodbye to Taiwan)。他認為台灣在未來十年應可無恙。但是中國經濟繼續成長,武裝力量水漲船高,美國可能拋棄台灣。那時候國際社會就要跟台灣說再見了(蘋果日報2014/3/7蘋論台灣玩完了嗎?)有人反對這種悲觀論調,但是我們應該作最壞打算、最好準備。


馬英九提出「黃金十年」,宋楚瑜說他黃牛十年。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綱」,已經貼在牆壁數年。2016年新總統究竟應該做甚麼?第一件事不妨兼任行政院院長,到立法院發表國情咨文,確立權責相符的總統制,這不需要修憲(參見自由時報2014/6/18拙文「總統兼任閣揆,確立權責相符的總統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