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可貴的台灣人性格

可貴的台灣人性格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日本駐台灣代表樽井澄夫,在78日晚間日本交流協會舉辦的離任酒會中,細數駐台兩年半以來的諸多回憶。他特別提到第一次在台北搭捷運時,碰到一位小學男生主動起來讓座。這種「禮讓座位」的情景在日本已經很少見。他駐台期間從未忘記這個「最初的感動」。

樽井澄夫先生對台灣青少年禮讓座位的事深受感動,讓我也深有同感。在台北坐捷運時,許多不是坐在博愛座而是坐在普通座位上的青少年看見我這個「老大人」也會站起來讓座。我就馬上對他說:「謝謝!你很有禮貌,很好!」給他們肯定與鼓勵。真的,我曾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工作總共有20年之久,因此需要常出國去訪問當地教會互相交往,促進合作或參加各項普世教會組織的會議。算起來我曾去過亞洲、北美洲、南美洲、歐洲、非洲總共有三十多個國家,很少看見當地青少年坐在車上會站起來讓年長者坐下。因此,我也常向大家說我們台灣青少年在讓坐的禮貌上應該是世界之冠,值得我們台灣國人引以為傲。這真是我們台灣民族心靈可貴之處,應當繼續發揚光大。

另一方面,根據我們長年的觀察與體認,台灣青少年也是很熱愛和平的。絕大多數台灣青少年說話與動作很溫和,很少大聲講話甚至是公開吵起架來。這也就是我們固有的台灣民族性格。期盼我們能進一步提升到追求有公義的真和平,而不是屈服於強者與惡勢力壓制下的假和平,或是不分是非、對錯、和稀泥的和平!大家都能以公義和平的態度,互相尊重與彼此幫扶,共同建立一個真正充滿愛心、和善與正義的國家台灣。


我常常遇見許多來台灣旅遊的各國旅客,開口問他們對台灣的印象如何?大多數外國旅客都說台灣人很和氣友善。這就是我們作為台灣人可貴之處。我們要進一步積極「推銷」台灣,讓全世界各國人士都知道我們台灣人是很友善的民族,極願與世界各國建立友善的關係。因我們共處於同一個地球上,全人類就是一個大家庭。台灣不應該在中國強權的打壓下繼續被排除於國際社會之外,孤立無助。讓我們充滿信心並且有力地說出這些心中的話吧!(20147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