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西洋星相與紫微斗數

西洋星相與紫微斗數

蔡百銓

東西方算命術大不同。紫微斗數反映華人追求福祿壽的人生觀,西洋星相卻別有天地。多年前朋友為我排西洋星相命盤。他們先畫一個圓圈。根據我的資料,在圓周上找出四個點,連成一個方方正正的長方形。他們嚇了一跳,說我的命格與耶穌同屬於聖櫃型(聖櫃又稱為約櫃,是指摩西儲放鐫刻十誡的兩片石板的櫃子)。想不到我很懶得上教會,耶穌卻與我同在,難怪我一直在背十字架。

相對之下,紫微斗數盤算的是當事人能否發財、升官、長壽。而台灣到處都有廟宇,屋頂上矗立著「三星拱照」塑像。這都反映華人追求福祿壽的人生觀。追求福祿壽無可厚非,但是人生應該還有更崇高的價值吧。在華人傳統價值觀裡,耶穌卅三歲慘死。他代表的是貧賤、短命類型。但是如今全世界估計卻有33%人口是基督徒(含天主教徒)。


華人崇拜文憑,居然可從我的面相找到蜘絲馬跡。去年底到萬華,突然有位女士跑到我面前。她自稱老遠打量我的面相,算定我為人正直。很可惜少讀三年書,否則「台北市長由你當」。我細思其意,體會她講的是我少讀一個博士學位。她從廈門前來台灣跑單幫,算命賺錢,一個星期就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