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一年過去了,我們還在!

一年過去了,我們還在!
公民1985行動聯盟
2014729

一年過去了,我們相信為仲丘發出正義吶喊的聲音還在。今年的八月四日,就是洪案下次開庭,真相與公道仍待追求。因此,今年的八月三日,我們希望邀請大家一起來紀念這個為正義發聲的日子,傾聽正義的故事。強拆的大埔,即使勝訴,失去的家園仍無法回來。而就在今天,充滿爭議的桃園航空城計畫,仍被通過,許多人的家園即將步上大埔的後塵,平白消失。

政府可曾停下失控衝撞的火車、問問人民的意見?消失的正義,如何能夠喚回?這個社會仍有許多不公不義的問題,源頭就在國會。

我們提出「國會調查兵團」,邀請大家來加入,一起來分享與討論國會的問題和改變的方法。

------
我們永遠記得,那天晚上,仲丘已經離開一個月,當我們和洪媽媽討論「廢除軍審法」的時候,我們提出:「若洪案回歸民間司法體制,這些人可能會被輕判」。當時洪媽回應:「仲丘已經過世了,我們希望可以讓他的過世給台灣帶來什麼。」因此我們毅然的推動廢除軍審法,讓發生在軍中的一切可以被社會大眾看到、檢視。

很多人都以為,只要軍審法修法推動完成,我們就會消失。可是一年過去了,我們還在。因為我們的任務還未完成。

從去年的83日以來,我們看到了台灣公民的覺醒。當時25萬人因為一個小兵之死而憤怒。今年330日,一個複雜難懂、必須詳讀相關議題,必須了解中國因素的服貿議題也引發了50萬人上街頭。許多公民素人紛紛組成小蜜蜂、割闌尾等組織,自發性的派發傳單、上街掃街,告訴人們手上的公民權有多麼重要。還有許多學生團體也舉辦許多營隊活動,讓更多人理解他們的理念。我們相信,公民覺醒並非虛幻的口號,而是現在進行式的一個事實。

可是,雖然公民覺醒了,台灣還有許許多多多多的正義,仍在一點一滴的流失。大埔案張家雖然勝訴了,但政府何時可以還給他們一個家?桃園航空城還有許多爭議,卻就在今天計畫通過,有更多人會失去他們的家。政府可曾停下失控衝撞的火車、問問人民的意見?我們憂心,公民覺醒的力量仍不夠。因此,在一波波抗爭之後,政府依然可以裝死面對人民的訴求。

行政院成立了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一年期限到了,冤案委員會即將解散,但一件冤案都沒有調查到,一件都沒有成案。這個冤案申訴委員會,只是個無權無責的空殼機關。

在立法院,我們看到台灣的民意代表已經無法代表民意。政治人物說立法院都在空轉,但我們卻發現,立法院不是空轉,而是亂轉。佔多數席次的執政黨,可以在程序委員會恣意地利用人數優勢,在法案審查的最前端,就排除對自己不利的法案。人民無法取回自己的權力,該嚴審的重大法案卻馬虎過關。

服貿協議開過許多公聽會,但官員只要在場上右耳進左耳出,什麼建議都沒聽進去,也算是馬總統口中的「溝通」,一字未改還可以30秒宣布完全審查。明明學界、公民團體很久以前就喊出服貿協議退回重啟談判,這個政府還可以裝死,抹黑社運團體「訴求一變再變」。而自經區法條問題一籮筐、衝擊這麼多產業、制度和生計,總統卻執意要在八月臨時會中強行通過。不管民間要求多少次的實質對話,這個政府永遠只會用政令宣導的方式來「溝通」,我們的政府擺明藐視人民。

今年的83日,公民1985邀請大家一起來到立法院旁邊。我們將會告訴大家,這一年來,我們並未離去。我們仍持續的在各個角落,努力的為監督政府出一份力。我們也會邀請被剝奪正義的朋友,一起來跟我們談談他們如何為了正義而奮鬥的故事。我們邀請大家一起加入「國會調查兵團」,和我們一起監督政府。

一年過去了,公民1985還在。雞蛋和高牆之間,公民1985永遠選擇雞蛋那一邊。25萬人為了小兵之死站出來,見證了台灣有許多追求正義、不願妥協的沈潛力量。1985在此懇請大家,永遠記得我們的約定,「人人為我、我為人人」,讓我們一起為公民的覺醒努力。我們將會堅持,直到正義回來的那一天。

------


去年覺醒 今年行動
803周年,為正義而來,找回公民權

201383日,我們在凱道,一起見證了一場公民社會的奇蹟。台灣社會的信任、台灣人的善良、覺醒與勇敢,讓我們不得不謙卑而感動。很多人問,公民1985行動聯盟,不是一個關心軍中冤案的團體嗎?為什麼跑去反黑箱服貿?為什麼現在叫大家關心國會?公民1985要做的不就是關心洪案、軍冤嗎?法也修了、洪案也判了,到底還想幹嘛?難道真的想人民公審嗎?

說真的,我們原本也真的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做什麼。去年803之後,公民1985的夥伴們每週分配著進度,分別與各立委辦公室、行政院、法務部等相關辦公室持續連繫,試圖爭取、說服委員們與相關單位支持,卻處處碰壁,甚至在拜訪和電話過程中,遭到公部門及立委辦公室奚落。志工們被以程序問題、被議事流程為藉口履履刁難、羞辱,過程裡,志工們漸漸發現,我們在推動修軍審法時會碰到的「技術問題」,所有重大法案都會碰到。

統治者玩弄著細節裡的魔鬼,在國會裡擋下軍審法相關配套,即使審判權移轉,「國防布」對證據的操弄卻無法去除,家屬、志工和長年致力修法的學者專家數月奔波,終究只得到一部功能不全的法案。那一刻我們理解到,國會正是台灣眾多問題的根源之一,從核四、大埔、樂生、航空城、服貿、自經區.....不及備載的悲劇與混亂,甚至兩岸關係與代議政治的正常運作,都繫於國會。

立法權有責任代表人民、積極作為,提出有利人民的各項法案,而不是淪為黨意橫行、財團利用的工具。然而這麼多年以來,立法怠惰、程序黑箱,公民無從監督,民意無法進入國會。許多立委也寧願致力自己的政治利益,一再違背對選民的承諾。這一切,都讓立法院終究只剩行政權的附庸功能,最大的目的,竟是以特定條款圖利財團與政客。

整個社會的公平正義與民主自由,就在這樣扭曲的政治環境與國會問題中,逐漸消失。於是,我們的家園和工作可能被奪走,我們的生命與自由可能被奪走。這就是我們消失中的正義,消失中的未來。那麼,我們該怎麼辦?正如我們一直以來的信念:「每個人都可以是超級英雄。每個人出一分力,讓社會更美麗。」

我們相信,公民覺醒是改變社會最根本的力量。因此,我們在去年十月十日舉行了「天下為公、還權於民」活動,也投入了反黑箱服貿、監督國會、阻止違法課綱微調的努力,更提出了《國會調查兵團》的計畫。我們希望透過「全民參與」的方式,由數百名志工監看立院從院會到委員會的大小會議,監督每位立委是否「只有黨意,沒有民意」,並嘗試以有趣簡單易懂的影片,呈現國會中的問題。讓大家更容易理解我們的權力和公義,是如何在國會怠惰、立委背離民意下,一點一點被出賣。

今年三月,反黑箱服貿的浪潮中,「公民覺醒」不再是一個團體的名字或是理念,而成了全民共識,這讓我們看到了希望。公民真正在覺醒,真正願意為了不公不義,挺身而出。然而,在長達20天的立法院行動中,政府始終沒有正面回應民意。正如去年八月三日的銀十字,廣大的民意雖然使政府設立行政院軍中冤案申訴委員會,但其實只是個虛設的橡皮圖章,一年即將過去,沒有真正為任何一個冤案找到真相。這周又是立法院臨時會,執政黨來勢洶洶,以通過「監委人事、自經區、監督條例」為目標。政府罔顧公民的覺醒,更讓我們憂心。

因此,我們今年八月三日,決定舉行「去年覺醒,今年行動」周年紀念活動。我們將邀請包含軍冤等社會上遭受不公不義的當事人,來分享那些正義的故事。我們想邀請各位朋友來觀賞《國會調查兵團》所製作的「國會電影院」。我們想邀請各位朋友透過正義的故事和國會電影院,一起省思國會的問題,以及如何改變。隔天八月四日,是洪案二審再度開庭,也是蔡學良案下次開庭。我們想邀請各位朋友,回到這個充滿意義的日子,告訴我們自己沒有遺忘。我們想邀請各位朋友,來到立法院旁,告訴我們自己真正覺醒。回到這天,回到我們曾經為了正義與人權吶喊的這天。不只是為了我們不會遺忘的仲丘,也為了還有許多遭到不公不義的受害者。只是為了紀念這天我們所堅持的價值,也為了我們真心希望改變的理想。更重要的,回到這天,我們不只覺醒,更要行動。

我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成長於沒有匱乏的年代,卻也是失落的一代,上一代以青春、勞力、不卸怠的努力換取的社會繁榮,如今成了權貴階級手中的玩物。許多和仲丘一樣的青年,是教改的白老鼠、時代的犧牲品,他們的25歲,或許活著,卻活的沒有尊嚴、沒有未來;台灣的美好,已如昨日神話,低薪、機會不均、醫療和國家資源瀕臨破產,青年在生存邊緣掙扎,他們的聲音,消失在社會視線裡。覺醒、行動,是我們找回生活尊嚴的努力,是告訴政府:我們並沒有放棄、我們不會束手就擒。

邀請你,803,入兵團,這是改變的時刻,是承擔起公民責任的時刻。讓我們一起以公民之眼,照亮國會,照亮我們的未來。八月三日晚上六點,立法院濟南路,白衣相會,不見不散!

去年覺醒,今年行動:http://buttom.github.io/2014803ac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