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守護憲政價值,追究國家暴力」記者會後新聞稿

「守護憲政價值,追究國家暴力」記者會後新聞稿

臺左維新

今日(28)早上十點,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島國前進、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臺左維新、民主鬥陣及民間司改會等團體前往聲援三位因三二三事件而遭檢方傳訊的夥伴。並要求檢察官能從憲法的高度來看待三一八以來一連串的社會抗爭行動。檢察官必須正視人民為了守護憲政、為了這個國家、人民的基本價值而站上街頭的重要意義。

並且,我們也希望其他被檢方追訴的朋友能透過民間司改會來向義務律師團尋求幫忙,從三月累積以來的力量不會消散,我們將跟所有的民眾站在一起。

最後,不論是三一八、三二四乃至後續更多大大小小的國家暴力,我們卻都沒有看到這個政府負起應有的責任。因此,我們也要求檢察官應嚴正檢視運動過程中的國家暴力,讓司法成為人民最堅實的後盾。

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表示,323324行政院事件,是集體性的國家暴力行為。如果沒有上級的指令,警察不會如此一致地對手無寸鐵的人民集體施暴,如果沒有上級的支持,警察不會逮捕路邊圍觀拍照的市民。在警方移送檢方偵辦的名單中,有三十六人因為被警察打傷就醫成為被告;消防局說名單是警方提供,與搭乘救護車之名單比對,那請問警方的名單從何而來,就我們所知,警方要求醫院以不留公文的方式,私下提供就醫名單來與消防局比對。這已經違反緊急醫療救護法與醫療法的保密義務,我們要求檢方不得將此三十六人列為被告,否則,就是鼓勵警方犯罪與剝奪人民的就醫權利。

同樣面臨司法追訴的臺左維新副召吳濬彥表示,行政院事件當天,他與所有參與的民眾並沒有任何沒有攻擊警方的行為,只是在現場維持秩序,直至最後於行政院區廣場進行和平非暴力靜坐,亦無持有任何武器或與警方發生衝突。雖然他參與行動對於可能的司法追訴已做好心理準備,但仍冀望司法機關斟酌行政院事件發生之始末,為公正之判斷。

臺左維新執行長林于倫表示,三二三當天,國民黨重建了戒嚴時期的國家暴力,身為一個在現場的參與者,我們只看到一群為了捍衛國家權益的公民,以肉身抵擋黨國暴政,但卻看到執政當局,勒令底下的執法人員,以近乎歇斯底里的方式攻擊群眾,現場有人被打到氣胸、腦震盪、開放性骨折,世界級的中研院史學家黃銘崇,只是站在路邊關切,卻被暴警拖入警陣當中圍毆,如果要問什麼是地獄,三二三天江宜樺在世人面前展示了地獄的現場。國民黨刻意傾中的政策,造成全國多數人民反彈,公民上街頭表達民意,國民黨非但不聆聽,還企圖透過國家機器消滅這股聲音,但我們在此也要警告國民黨,臺灣的人民沒有你們想像中的懦弱,如果你們永遠要站在人民的對立面,那我們將再次回到街頭展現更大的怒吼。

民主鬥陣的簡年佑表示,雖然在行政院事件,或這段時間以來受到國家追訴的人民,受到很多的心理壓力,但我們現在站在這邊的所有的團體仍會共同聲援,與大家站在一起。面對的國家無情的壓迫,對大家生理上的傷害,以及事後心理上的壓力與生活的不便利,我們這些團體會持續聲援每一個個人,並且,從三月到現在集結起來的力量不會消散,我們會與大家站在一起共同承擔。

而島國前進的林飛帆也說,我們很清楚,這是一場人民對抗政府的行動。就是因為政府毀憲亂政,透過行政權規避立法,要求立法權配合,才導致這場抗爭。我們要敬告這些公務人員,馬政權執政是一時的,他很快就會下台,而檢察官、法官等這些在司法機關從事司法審判的公務人員,你們的未來還有很長的路途,我們希望你們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站在歷史這方,站在正確的這方。

最後,民間司改會高榮志執行長呼籲,在收到警方移送一七一位的名單中,有些民眾是因其就醫的記錄而被警方追訴,甚至有些人連自己被移送都不知道。

我們希望這些需要法律援助的朋友能以民間司改會為聯繫窗口,我們將協助聯絡義務律師團。最後,我們要呼籲檢察官對於這種不必要的司法過程可以停止,而該好好將心力放在追究國家暴力,協助之後的自訴案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