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為台鐵歡慶2014年印尼開齋節喝采! ──建議柯文哲更上層樓

為台鐵歡慶2014年印尼開齋節喝采!
──建議柯文哲更上層樓
                                     
蔡百銓

台灣的文明程度提升了!八月三日台北車站大廳為印尼勞工舉辦《2014印尼開齋節-印象寶島、魅力台北》演唱會,而新北市市長也在板橋市府大廳舉辦第二屆伊斯蘭文物展。

引入伊斯蘭文化,台灣才能走入伊斯蘭世界。我們與印尼勞工共渡新年,讓他們臉上堆滿像陽光那麼燦爛的笑容,揮別一年來的辛勞。印尼勞工會把我們當作朋友,而雇主發現台灣社會接納印尼勞工,不把他們當作番仔,必然更加善待他們。

所有文化都是人類共同遺產,擁有全球23%人口的伊斯蘭教更是如此。引入更多有意義的世界文化,才能增富台灣文化。《中庸》說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但願台灣再接再勵,營造具有世界風貌的台灣文化。而這絕對不會危及中華文化在台灣的優勢地位,敬請兩岸政府寬心。

只是心態問題

過去台鐵把印尼勞工當作敵人。前年開齋節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台鐵在台灣車站大廳圍上紅龍線,不讓印尼勞工進去。去年八月某檢察官痛罵「台北車站已被外勞攻陷。吃飯、睡覺、野餐,擠滿車站。政府再不處理,不僅有礙觀瞻,也會出亂子。」

今年台鐵把印尼勞工當作夥伴,舉辦開齋節節慶。印勞在車站大廳沒留下一片垃圾。而台鐵把大廳規劃為購票區與活動區,印勞並未妨礙乘客通過走道。不是因為印尼勞工水準突然提升,而是台鐵展現卓越的管理能力。

台鐵在車站大廳舉辦《2014印尼開齋節-印象寶島、魅力台北演唱會,請來印尼歌手獻唱,吸引三、四萬人參加。播音室使用印尼語廣播,引導外勞也前往二二八公園與自由廣場慶祝。台灣人也分享他們的喜氣。

就讓大廳成為清真寺、教堂、佛寺、印度教神殿

去年八月我曾在本刊發表「開齋節讓台北的天空非常伊斯蘭」。我說如果我們把印尼外勞當作人看,就讓他們在台灣過個難忘的新年。這正是台灣向伊斯蘭世界展示友好的大好良機。

去年九月我發表「把伊斯蘭拉進台灣」。我說我們大多數人不是基督徒,卻喜歡慶祝聖誕節,為什麼我們不能分享印尼外勞的穆斯林新年喜氣?我也主張在自由廣場為他們舉辦全天性盛大慶典。鄭板橋《誡子書》勸導其子善待僕役,因為「彼亦人子也」。當我們的子弟旅居國外時,我們希望他們在農曆新年時被人趕來趕去嗎?

有人批評台鐵把大廳當作清真寺,那真是太偉大了!建議台鐵也把大廳當作教堂,慶祝聖誕節;當作佛寺,慶祝浴佛節;當作印度教神殿,慶祝光明節,那將會大開國人眼界!台鐵表現卓越,讓我躍躍欲試。柯文哲如果當選市長,但願能夠更上層樓。我曾經開授「世界宗教」,諸神與我同在。恭請諸神賜福,讓台灣平安永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