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高級外省人」毒化台灣

「高級外省人」毒化台灣

曹長青

郭冠英事件引發人們強烈關注,因為它並非孤立事件,而是反映出台灣在「人、文化、制度」這三個環節,都出現了問題。

首先看「人」。據我多次訪台的觀感,「郭冠英」實在太多了,區別只是公開或隱蔽,囂張或委婉而已。那種「高級外省人」瞧不起、歧視本地人的心態,只要稍加留心,就會感覺到。一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曾對我說,高雄到處是流氓、嚼檳榔。那種對南部人的一臉不屑和瞧不起,至今還記憶猶新。

前華視總經理、知名演員江霞來紐約演講時說當年說台語被罰款,還被掛上牌子。她努力學「捲舌」演戲,最後說得一口地道北京話。再加上她人長得漂亮,終於在外省人主導的演藝圈立足。那些外省人對她的誇獎是:「你不像台灣人」。

再看看「聯合中國」報那些社論,高級外省人的優越感一目了然。在泛藍報紙上,老蔣被稱為「蔣公」,小蔣是「經國先生」,吳伯雄因投靠了國民黨,就成了「伯公」。他們這樣稱呼過台灣綠營領導人嗎?國民黨高官的子女,則貴為「公子、女公子」。他們這樣稱呼過陳水扁的子女嗎?簡直就差沒直說,他們就是帝王將相,就是台灣的「主子」。其殖民心態,好像連掩飾的必要都沒有。

馬英九不是曾明說嗎,選外省人當總統是台灣人的福氣;還曾對原住民賞賜地說「我會把你們當人看」。從郭冠英到馬英九,「高級外省人」是偶然現象嗎?

為什麼台灣會有這麼多郭冠英?因為文化出了問題。國民黨帶到台灣的是歧視、欺壓本地人的殖民統治文化。舉個小例子,我多次訪台後發現,如果跟台灣人談中國歷史,他們倒背如流,還能把哈爾濱到廣州經過哪些省份準確無誤地背出來。可談到台灣歷史,或者玉山多高,日月潭多大,「慈母塔」怎麼回事,他們倒不見得談得過我。國民黨教育的核心,就是要給你一顆中國心。

這種殖民文化毒化了郭冠英們,所以他們才會把台灣人視作台巴子、倭寇。他們不僅自己中毒,還毒化他們的後代。從網上可查到的郭冠英女兒在上海的講話,跟他父親口氣一樣,也是把台灣人稱作「倭寇」。台灣的文化教育有毒,才毒化出一代代的「郭冠英」。

為什麼這樣一種毒文化能有市場?因為背後有獨裁制度在撐腰。不僅制度確立這種殖民文化教育,同時制度保護其殖民統治。除國民黨人之外,只有效忠黨國意識形態的本地人,才可能進入統治階層。考公職以35省分配名額,佔人口80%的本地人只能分到35分之一;用這種不合理到天邊的制度,確保「高級外省人」佔據上層建築領域。其輝煌結果今天一目了然:司法、媒體、公務員等階層,被「高級外省人」絕對壟斷。

所以,在人、文化、制度這三個層面,首先必須從制度層面改變。目前台灣這種體制,遠不是正常民主機制。只有首先把立法院中那些高級外省人心態的郭冠英們淘汰(選)掉,新的國會才能通過制定法律,從制度層面解決族群歧視和仇恨。而只要那種保護國民黨遺老遺少的制度不變,殖民文化就不會變;而殖民文化不變,人就不會變,就會有千千萬萬個郭冠英繼續在成長。


——原載「曹長青網站」
http://caochangqing.com/big5/newsdisp.php?News_ID=18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