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台北市凱達格蘭文化館,增設太平洋文物區 ──給柯文哲的建議

台北市凱達格蘭文化館,增設太平洋文物區
──給柯文哲的建議

蔡百銓

擴大國際視野,走入國際社會,這是許多人的期盼。台北市是首善之都,市民應該具有比中南部民眾更廣闊的國際視野。台北市「凱達格蘭文化館」剛好有一樓閒置著,可以佈置為「太平洋文化區」,讓訪客更了解太平洋文化。

撰寫此文時,適逢柯文哲主張清查台北市可使用的閒置空間,設置動漫博物館、幼稚園、安親班等,非常用心。如能找到適當的閒置空間或蚊子館,也可以考慮佈置為「東南亞文化館」,搭起台灣與東南亞的友誼橋梁。其實台灣也應該設置拉丁美洲文化館、伊斯蘭文化館等,只是館舍難求、開支不斐。

凱達格蘭文化館

「凱達格蘭文化館」第四樓會議室,可以遷到閒置的第七樓。而第四樓原址可以佈置為「太平洋文化區」,與底層三樓原住民文物展示區連為一體。選擇設置太平洋文化區,因為太平洋島民大都與台灣原住民同屬於南島民族。我國在太平洋擁有六個友邦,可以請求它們協助與提供文物。

這個文化館位在新北投,距離捷運站220公尺。全館共有十樓,總面積900。目前底層三樓是展示區。第四樓是會議室,第五樓是倉庫。第六樓是圖書館,第七樓閒置(原是客委會辦公室,現已遷走)。第八與九樓是教室,第十樓是辦公室。

錯誤的南島地圖

凱達格蘭文化館第三樓展示區牆壁上,貼有一幅大地圖「南島語族分佈示意圖」。它把新幾內亞島也列進去,這是錯誤的。新幾內亞島島民使用巴布亞語言(Papuan language)而非南島語言。該島西半部是印尼領土,東半部是巴布亞新幾內亞,也就是邱義仁「巴紐建交醜聞案」拿十億元給兩個騙子企圖收買邦交的的對象。

台北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辦公室外牆上,繪製彩色的「南島民族七階段擴張圖」。這張正確地圖原是澳洲國立大學貝爾伍德教授繪製的,拙譯《大洋洲史》(國立編譯館, 1990)收錄之。上網還可以找到其他老外繪製的南島民族分佈圖。

太平洋文化區-第四樓

凱達格蘭文化館第四樓面積大約九十坪。如想佈置為太平洋文物區,不妨參考澳洲布里斯班博物館的作法。

2000年五月我拜訪所羅門群島。返國時過境澳洲布里斯班,特地留宿兩夜。我到處亂逛,撞到一家博物館。該館究竟屬於布里斯班大學或是當地市政府,我沒打聽清楚。好像是在二樓,有一個角落展覽大平洋文化,面積大概一百坪。全境分為三區:密克羅尼亞區、波里尼西亞區、美拉尼西亞區。裡面展示大平洋地圖與一些文物,最有趣的是設有數個多元媒體裝備。訪客只要按一下標題按鈕(比如說大溪地草裙舞),螢幕上就會跳出影片供人觀賞,兼有教學與娛樂意義。

原住民事務委員會

凱達格蘭文化館屬於台北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財產。委員會設有委員十多人,代表原住民各族。委員每屆任期兩年,每兩個月開會一次。2001年我擔任一屆委員兩年,身體不佳而未續任。這是從所羅門群島返國的鄭先生幕後安排的,我事先完全不知情。孔文吉主委(現為立委)與秘書特地以「研究南島民族的專家學者」身分聘請,我也希望能夠走出書房。感謝先母出殯當天,孔主委還派人前來祭弔。

凱達格蘭族還未獲得官方承認。事屬中央政府權限,但是台北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或可邀請一、兩位族人擔任委員。

擴大划龍舟比賽   

「凱達格蘭文化館」以北部地區凱達格蘭族取名。台北市原本是個內湖,湖畔居民以划船交通往來。萬華區原名艋舺,發音與菲律賓塔加洛格語bangka同音,字意都是獨木舟。凱達格蘭族原本是個航海民族。十七世紀末西班牙神父安吉利記載凱達格蘭族說:「台灣土著利用直徑兩公尺寬的樹幹製作舟船,最大者可坐六十名武士」,十分駭人。重振凱達格蘭族固有海洋文化傳統,應可彌補漢族文化偏向旱鴨子的缺憾。

台北市擁有基隆河與淡水河等河流,能否結合原住民與漢族的划船文化,提倡划船健身運動?目前台北市洲美屈原宮每年端午節舉辦划龍舟比賽,市政府或可協助擴大舉行,例如寒假期間也來舉辦一場。讓青少年划船尋找刺激與發洩精力,總比在捷運車廂殺人好。今年七、八月間就有一群未滿十八歲的少女操駕數艘獨木舟,環島航海一周。台灣最需要培養青少年這類冒險犯難精神。(2014/8/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