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超越藍綠,自我提升為公民!

超越藍綠,自我提升為公民!

就是要讓台灣人相信,這社會還有比藍綠更重要的東西。要回歸到台灣社會的基本價值-公平正義。                                        ──柯文哲,2014


台灣只有藍綠政黨的選民,缺公民。台灣民主只具形式,未能深化。選民與公民有甚麼不同?何榮幸解釋說:「選民多以意識型態及藍綠政黨為依歸,公民才有能力掙脫兩極對立而監督公共政策。」

選民應該普遍覺醒,跳出藍綠綁架,自我提升為公民。318太陽花學運大為提升台灣人的公民意識。而九月底成立的公民組合」就是為了建立公民社會、公民國家而努力。藍綠政黨從事藍綠對決,把台灣撕裂成兩半。選民再不反省則將會變為滅台的共犯。台灣為甚麼出現藍綠對決?藍綠政客挑撥離間有以致之。

藍綠鬥

台灣在滿清時代經常發生原漢鬥、閩客鬥、漳泉鬥等,如今則有藍綠鬥。過去族群鬥爭是持械互鬥,現在藍綠鬥爭則是以選舉作為舞台,互相詆毀醜化暗算。藍綠之劃分以台灣人與外省人為主軸,而藍營同時擁有龐大本省群眾。

藍綠對決的源頭是228與其未做好轉型正義。在做好轉型正義之前,藍綠選民不妨摘下有色眼鏡,明辨是非,以公民自居,拒絕充當政客動員族群的死忠鐵票部隊。

卸下外省人的原罪

原罪是基督教神學觀念,意指亞當與夏娃犯了原罪,而原罪世代相傳,因此全體人類都繼承原罪。但是現代法學觀念主張「罪不及妻弩,罪只及於自身」。原罪觀念不適用於現代法治社會。

「外省人的原罪」意指全體外省人因為二二八事件之故,都得負起原罪,而且世代相傳、無一倖免。這種原罪觀念把外省人凝聚為一個戰鬥體,選舉時自然形成藍營政客的鐵票部隊。其實1947年發生的228事件,只是極少數外省人應該負責的不幸事件。如今事隔將近七十年,人數所剩無幾,且都年邁古稀,大可放過他們。台灣的外省人都沒有罪,更沒有原罪。台灣來日如果進行轉型正義,可能也是形式意義多於實質。

國民黨分化統治

自從228事件爆發以來,國民黨一直恫嚇外省人說台灣人執政就會滅亡中華民國,並把外省人扔到太平洋。這是事實嗎?陳水扁總統八年,曾把哪個外省人趕出台灣了?今年七月羅榮光牧師發表文章,指出有些外省人生活在莫名恐懼中。他說:「台灣華語教會信徒多為所謂外省人。2000年初陳水扁當選總統時,他們在教會禮拜後竟然哭成一團,認為陳總統上任後可能會把他們趕出台灣。」

地方縣市長擁有消滅中華民國的能力嗎?絕對沒有。但是國民黨領導階層卻黨國不分,刻意以亡國恫嚇外省。今年是地方選舉年,七月胡志強恐嚇說:「如果台中市長讓民進黨選上,台灣沒了,中華民國也沒了」。九月馬英九於台企聯動員挺藍大會,高呼「支持國民黨、支持中華民國」,而連勝文也打出「中華民國大局牌」。

蔣介石就就是分化族群的始作,他最忌諱外省人與本省人真心合作。戰後雷震在台灣創刊《自由中國》雜誌,聯絡傅正與劉子英等外省人、蘇東啟與高玉樹等台灣人,1960年準備成立中國民主黨,結果蔣介石立刻把雷震送到監獄。五十年前,1964年《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拆穿國民黨分化統治術。彭明敏與謝聰敏、魏廷朝在這篇宣言裡指出:蔣介石政權在口頭上高喊台灣人與大陸人必須攜手合作」,其實極力挑撥離間、無所不為。(這兩段引自自由時報的一篇文章)

綠營未從事轉型正義

一般新興國家在民主化初期,都會積極推動轉型正義,唯有台灣例外。吳乃德教授指出,關鍵在於李登輝領導國民繼續執政十多年,不可能自動檢視國民侵犯人權的歷史。李登輝面對平反二二八呼聲,一再呼籲國人要忘記過去、向前看。他引發各界批評後,才成立二二八事件調查小組,卻仍希望「大家應該在快快樂樂之下,從大家的記憶中,把這個問題給過去。」

扁政府也未從事轉型正義。林義雄在其《只有香如故:林義雄家書》批評扁政府不追究228事件真相,卻要人民及受害人忘掉過去、走向未來。他也指責民進黨執政八年「以不正當的手段分化人民」等原因,對民主進步熱潮澆了冷水。

扁政府不從事轉型正義,反而在傷口上灑鹽巴。2004年邱義仁揚言割喉割到斷。2007年五月杜正勝突然起乩,以紅衛兵拆廟手腕修理中正紀念堂。2012年馬總統把大選投票提前到一月間舉行,228事件失去操縱選舉功能,那年228當天就平靜多了。

躍升為公民

公民是甚麼?九月底「公民組合」正式成立,林義雄致賀詞說:「公民必須有能力選舉適任的官員,並且持續不斷監督與指揮官員。藍綠選民則是選舉時的鐵票部隊,強調藍綠立場甚於選賢舉能;平時則充當捍衛藍綠政權的守門狗,不懂得監督政府。

面對著藍綠政客操縱選舉,公民應該保持清醒,不要盲目充當藍綠政客動員的死忠部隊。不要溺愛藍綠政客,不要縱容他們不知長進。

有緣來相會

鄧小平說得很好:「總結過去才能開創未來」。228未做好轉型正義,台灣民主化後轉化為藍綠對決。藍營被蔣介石部隊的亡魂纏身,綠營被228受害者的冤魂附身。雙方頭目帶領著各自的鐵票部隊抓對撕殺。讓死人死去,讓亡靈休息,讓活人為自己而非為死人而活,台灣才能開創未來。

外省人來台將近七十年,日久他鄉變故鄉,大家都是台灣人。藍綠一家親,在對岸中國眼中都是台胞、呆胞。藍綠對決乃是政客操作的結果。成熟的選民應該跳出藍綠框架,以公民自居。選舉投票時不以藍綠而以才識作為評比標準,選出最好的人才,然後嚴格監督新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