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尊重生命與公義和平

尊重生命與公義和平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閱讀922日自由時報國際新聞的一則報導,中東地區敘利亞北部,毗連土耳其的艾因阿拉伯市遭到伊斯蘭教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三面包圍入侵,以坦克、大砲和多發火箭發射器轟炸村莊,導致十萬多難民湧入土耳其。在此攻擊行動中也至少有11名平民包括兩名男童遭受IS處決。連男童也遭受槍決,真是何其慘暴!自由時報這則報導上也有一張圖片上顯示一名敘利亞男童哭著臉抱著沈重的包袱逃向土耳其邊界,真是令人心痛!

到非洲村莊蘭巴倫設立醫院醫療許多窮苦病患,因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史懷哲醫師,曾經大力倡導「尊重生命」(Reverence for life)。佛教與基督教都以尊重生命為信仰之內涵,而伊斯蘭教(回教)大部份信徒也是很看重和平,然而為何有少數回教極端派會以為恐怖攻擊是「聖戰」呢?!回想2001911日在美國紐約的世界貿易大樓遭受恐怖份子所挾持的民航機炸毀,導致五、六千名無辜民眾突然喪亡,震驚全世界。發動此一恐怖攻擊的宗教狂熱者自認此乃「聖戰」,真是令人訝異。在中東及歐美也發生過有人身上綁著炸彈到公眾聚集的地方引爆,帶來許多無辜民眾的傷亡,也自認為「聖戰」。創立伊斯蘭教的教主穆罕默德如果還活著看見此一「聖戰」份子的殘暴作為,不知有何感想?!

在另一方面,為何會產生殺戮民眾掀起戰端的宗教狂熱份子如「伊斯蘭國」的激進組織?是否因長年來遭受一些強權國家或國內專制統治者的壓制與剝削而不惜以激烈的手段反抗到底呢?這也是值得我們認真去探討的。在世界各地,常有不公不義的統治者長年壓制弱勢民眾,以致民眾產生忿恨而生發抗暴行動。

我們台灣國人是世界上最愛好和平的民族,然而遭受不斷更迭的外來政權統治與壓制,以致發生幾次人民抗暴事件,卻被外來統治政權屠殺。所以我們台灣國人深刻體會:「沒有公義就沒有和平」。如今我們又面對對岸中國共產政權所佈置的飛彈、軍機、潛艦之武力威脅與政治經濟的統戰分化。台灣國人深受此一不公不義的對待,使我們更需要持續發出公義和平的呼聲:只有中國政權與人民能尊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此一事實,人人的生命始能受到尊重。(2014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