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歷史的回顧:台灣眼科醫學的傑出發展

歷史的回顧:台灣眼科醫學的傑出發展

陳順勝 醫師

今天收到台灣眼科醫學會許紋銘教授主編的「台灣當代眼科發展紀實」一書,書內並有許教授致謝詞,因為我以台灣醫學史學會名義寫了序文,內容大概就是這篇文章。

1996年在我當台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負責委託經營的高雄醫療文物史料中心曾經舉辦過「大眼神話」的台灣眼科特展,從來自孔雀尾羽上的百眼神話開始,訴說台灣眼科醫療發展,特別是大放異彩的奉獻與傳承。

一開始我們舉出希臘神話中的眼獸,獨眼巨人庫克洛普斯。根據希臘「「希臘神話」記載,創世之初,在混沌之中產生了大地之母蓋亞(Gaia)。蓋亞久居無趣,便為自已創造了一位愛人「天父尤拉諾斯(Uranus)」。蓋亞與尤拉諾斯後來產下了泰坦巨人族(Titans)Titan從此便帶有巨大的字義,如鐵達尼號(Titanic)藉以形容其形體之巨大。

泰坦巨人族眾多兄弟姊妹中,有一隻巨眼位於顏面中央的獨眼巨人車輪眼(Cyclopes)。車輪眼巨人共有三個,分別名為Brontes() Steropes()Arges()。他們平時住在山洞裏,以島上的野生物和他們豢養的羊群為食。他們的專長是打鐵,也是神的僕人,專為眾神服務。這三位獨眼巨人後來在克羅納斯之子宙斯(Zeus)率領奧林匹亞諸神,發動宇宙大戰,打敗其父,趕走其他泰坦巨人取得宇宙王位之後被留了下來,成為替宙斯鑄造雷霆的工匠。

另外有百眼巨人阿古斯(Argus),祂是宙斯之妻赫拉的忠僕,擁有100顆眼睛,也因此在希臘語“Argus”具有「明亮的」、「明察秋毫的」的意思。阿古斯之所以被賦予一百隻眼睛,主要是要遵從赫拉的命令監視宙斯的情人且變成母牛的伊娥。這些眼睛遍佈渾身上下,即便在睡著的時候,也有兩隻眼始終警惕地睜著;但百眼巨人最終還是在睡夢中被宙斯所派來的使者赫爾墨斯所殺。赫爾墨斯是誘其入睡並割下他的頭顱。最後宙斯之妻赫拉為了悼念阿古斯的忠心,摘下他的一百隻眼睛,撒在孔雀的尾羽上作為裝飾,所以孔雀成為今日的面貌,擁有如此美麗的尾巴。

從希臘神話故事知道眼睛的重要性,與賦予人與神人的非凡神力,早已超過「靈魂之窗」的歌頌。而顯示眼科醫療與眼科醫師的重要性。

談到台灣眼科發展之路;台灣眼疾醫療可塑及1865年馬雅各醫師來台灣進行宣教醫療時,根據他的醫療宣教報告書中記載,馬雅各在1868年至1869年有過215例的眼疾病例,其中21例住院。他也提及當時眼科儀器不足,無法令眼疾開刀者滿意,還有人因眼疾不治而死。他在文中還述及在三週內完成3個白內障手術和5個虹膜切除手術。台灣盲人教育始於1891年,由來自英國宣教師甘為霖創辦,直到1897年日本政府創辦官辦盲校為止。

台灣眼科分科肇始於日治時期18973月的台北病院(現台大醫院),台北病院首任眼科主任為瀨尾昌索。1898年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眼科成立由時任院長的眼科醫師山口秀高成立眼科部。眼科部在當時內、外科統轄整個台灣醫療體系的時代下首先獨立出來,也被稱為「第三科系」。1922年台北醫學專門學校眼科成立,由末盛進教授負責。19361月台北帝國大學醫專眼科成立,19384月改制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眼科,都由茂木宣教授負責。

台灣第一位眼科學博士為洪長庚,他在1928年取得東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也是台灣第三位博士,而第一位進入眼科服務的台灣人是楊燕飛。

194510月終戰結束台灣國府進駐,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眼科成立,邱林淵副教授擔當大任,國防醫學院遷台眼科成立,主任林和鳴教授19498月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眼科,楊燕飛教授為首任的台大醫院眼科主任。 

1949年台灣開始砂眼防治計畫,接著各公私立醫學院成立,首先19547月陳振武教授成立高雄醫學院眼科,19573月中山醫專眼科成立,19587月中國醫藥學院眼科成立,195910月林和鳴教授成立榮民總醫院眼科,19616 陳榮新醫師成立台北醫學院眼科。19756月陽明醫學院眼科成立,19858月成大醫學院眼科成立,198710月長庚醫學院眼科成立, 19948月慈濟醫學院眼科成立。在這之前,19605月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成立,由楊燕飛教授擔任創會理事長。

許紋銘教授主編的台灣當代眼科發展紀實共十章,發動全國各地眼科精英章節作者90餘人,將台灣眼科經過120年的發展,述說在前人打下基礎及各教學醫院眼科主任的戮力經營下,使主治醫師素質提昇,加上科技儀器及醫療技術的進步,讓台灣眼科有了今日的成就。本書除了是眼科醫學史發展的典籍之外,也是台灣各專科醫學史值得參考的醫學史著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