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從會不會裝葉克膜談我所認識的柯文哲



從會不會裝葉克膜談我所認識的柯文哲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醫師

認識柯文哲是在2010年,當時我擔任國家品質標章SNQ生物科技評審團隊的委員。這委員會都是各醫療機構的院長、副院長擔任。當時柯文哲提出「體外膜氧合維生系統」,經初審成績斐然,榮獲複審前來簡報報告以競爭金、銀、銅牌獎。國家品質標章SNQ醫療院所類銅獎是申請的領域已達全國第一者,銀獎是亞洲第一,金獎是全世界第一。當時台大醫院柯文哲副教授前來報告,我們頗為驚豔。複審成績達90分以上,也就是坐銀望金,也列入實地訪查主題之一。

評審團隊到臺大醫院柯文哲申請的團隊實地訪查,特別印證結構、過程與成果,也了解他們成果的論文發表、社會貢獻、與倫理規範。其實ECMO醫學上稱為「體外膜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縮寫ECMO,音譯俗稱「葉克膜」)」,所以他們申請的題目叫做「體外膜氧合維生系統」。這是一種醫療急救設備,用以暫時協助大部份醫療方法皆無效的重度心肺衰竭患者進行體外的呼吸與循環。葉克膜除了能暫時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減輕患者心肺負擔之外,也能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救治時間。

臺大ECMO醫療小組當然一定是一個團隊。當年申請時由團隊負責人柯文哲醫師代表,當然貢獻度是院內外超然認定。評審結果是達世界第一水準。但是當年優秀主題有三個,柯文哲團隊高分排第二順位,因而金獎頒給現為中研院院士的林口長庚魏福全教授整形外科的主題。柯P的葉克膜雖屬世界水準屈居銀牌獎。

這樣客觀認定過的地位,怎會有人為了政治目的昧著良心,否定科學與專業認定過的地位與貢獻?還敢懷疑柯文哲會不會裝葉克膜!

2012917日我開始義務加入為阿扁看病的醫療事工,也加入柯文哲領導召集的陳水扁醫療小組。這團隊是由陳昭姿發起,而邀柯P領導的。而後每週一個晚上參加醫療小組討論會。他總是那麼親切,平易近人。平常都尊稱叫我日文的「先生」。這是醫界傳統尊重老師與長輩的稱呼。他真誠、不做作、有效率,講話儘量講結論,不清談丶不囉唆的人。

此後除了醫療小組的討論會,我們也數度一起前往立法院、監察院、電視節目為阿扁的病情作證與醫療人道救援,甚至於與國際人士與機構說明爭取救援機會,也為他公義之心感動。

2014731日黃煌雄委員卸任前的歡送惜別感言,柯P特別提到阿扁執政時他與黃委員都努力提建言,保持距離,也從未進過官邸。阿扁入獄落難後,他們才不顧一切出來奮力拯救。

我們這點都很像,不像有些人執政時入閣,特別某些DPP的人,落難時切割,甚至落井下石,令人髮指!

而後在很多醫療機構或社團邀請演講時,我們會見面,但我跟他「君子之交淡如水」。但當我的朋友遇到他,談起我,又對我稱讚有加。我們就是這樣的君子之交,也是他慣有的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