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要把錯誤的用詞改正過來

要把錯誤的用詞改正過來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我們有許多台灣國人習慣的用語與用詞常是錯誤與偏差,導致思考認知與抉擇錯誤。或許受過基督教神學教育的緣故,我很注重用詞的正確,因為聖經裡的用詞很正確,符合事實與真理,始能給人藉著讀聖經得到啟發而有正確與真實的信仰。

由於長年來受外來的「中國」國民黨的黨國教育、洗腦與灌輸,我們許多台灣國人的用詞錯亂,至少有下列幾個用語我們必須早日改正過來。

()「老百姓」—>公民
因在中國古代帝王賜給人民姓氏,所以我們自稱「老百姓」,其實在民主的現代,我們應自稱「公民」才對,公民才有自主性,是真正的國家主人,能與政府官員平等互待,共同為自己國家的前途打拼。

()「全省」—>全國
到現在還有不少商業廣告與媒體報導,甚至有些政客在公開的講話中,還稱「台灣全省」!難道要自我作賤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嗎?!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目前有六都以及313縣。我們應稱「台灣全國」,我們才會有生命、生活與命運的共同體意識。大家團結在一起,促進台灣全國的發展與進步。

()「兩岸」—>兩國
許多台灣國內的作家、學者、媒體甚至一些本土政黨的政治人物,還是跟著國共兩黨的人士,把台灣海峽一邊一國的兩國關係,貶為「兩岸」關係,「兩岸」都沒有國家嗎?!用詞的錯謬,會使我們閹割自己的台灣主權與國格。台海兩岸應是「兩國關係」才對!

()「統一」—>併吞
到現在我們還一直聲稱對岸中國要「統一」台灣,事實上,中國用一千多枚飛彈瞄準台灣,並用盡各種統戰分化的手段,意圖併吞台灣,所以實際上是「併吞」,不是「統一」,是以「統一」之名行「併吞」之實。
依據現代普世人權價值,各地區的人民都可以自決前途,因之雙方國家只有在沒有武力威脅與經濟恐嚇下,經過公開、公正與公平的全民公投,始能決定兩個國家是否要統一合併。
期盼台灣國人能趕緊改正錯誤的用詞,在與家人鄰居、親友和同學、同事的談話中,也能提醒他們要把錯誤的用詞改正過來,使我們人人有正確的認知與認同,我們的心靈才會健全起來!這是我們做為現代台灣公民的責任,藉此始能拓展台灣光明的前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