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新舊並存的城市



新舊並存的城市
柯文哲
前次出訪,因為行程緊湊,在紐約市沒有太多時間停留。但是在車程途中,我卻看到城中仍有許多古老建築、教堂,令人印象深刻。
這讓我想起,有次我受邀到中山長老教會演講〈生死的智慧〉,這座教堂也蠻像是我在紐約看到的老教堂,在林立的高樓中獨樹一格,為繁忙的工商社會留下一個平靜的角落。它的大門拱柱上刻著落成的時間:「主後一九三七年三月奠基」,據說那時是台籍、日籍基督徒共同募資籌建,因此落成後也成為少數台、日兩個族群共同作禮拜的地方。
戰後這裡成為長老教會,儘管建築年代較久、維護費用高,教徒仍努力保存建築原貌,算是相當難得的成果。
紐約市還是當代最進步的城市之一,但這並非犧牲各種歷史的遺跡而來,而是在各個不同的時期、文化中,找出新跟舊可以並存的方法。過去,台灣在歷史建築的保存上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我希望未來的台北市,是一座追求發展過程中,也不遺忘歷史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