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崩壞的不只是食安,而是整個社會的價值觀



崩壞的不只是食安,而是整個社會的價值觀

Jimmy Chen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人也變得跟中國人一樣,你有多少錢,成了別人衡量你受不受人尊重的價值。

我在雲林鄉下地方長大,我的阿公是當地著名的中醫師。小時候,家裡每天總是一早就排滿人龍,從鎮裡甚至鄰近鄉村慕名而來看診的病患,排滿診間到馬路上,日復一日。我記得當時阿公看診拿藥只收20塊錢,假如來問診的人沒有錢,他不收錢也可以。聽阿嬷說,阿公少年時,經常背著藥包,走大半天的路,到麥寮、四湖去給窮苦人家義診。

小時候我給阿公、阿嬷帶,阿公退休之後的晚年,因為哥哥姊姊都大了,赴外地唸書,由我陪伴他老人家。記得每一次陪阿公上街,走在阿公的身邊,就像神明出巡一樣,幾乎我所見到的每一個人,看見阿公都會很尊敬的點頭問候,甚至鞠躬行禮。我覺得,像阿公一樣受人尊重,才是作為一個人的價值。

這些年在台北生活,很多時候,不太明白別人心中的價值觀。不懂為什麼很多人對於有錢人,會特別尊重。對我而言,我尊重很多人,不是因為他們有錢、不是因為他們有名、也不是因為他們有權。而是因為他們為了這個社會無私的奉獻,而且持續不倦。

曾幾何時,我們從尊重哪些照顧弱勢、對抗強權的善人、義士。變成了自動尊重有錢人,很多人的價值觀甚至成了笑貧不笑娼的錢奴。導致會有頂新、統一、台塑這些毒害無數台灣人,卻不會受到台灣社會唾棄、排擠,這些企業甚至至今還能受到官員、民代搶著護衛。我實在不懂,為什麼那些食品大廠一再下毒,卻只要促銷,就又有一窩蜂的群眾搶著購買。

我覺得很多人都病了,在中國殖民統治教育下,已經不知道什麼叫恥辱、什麼叫榮譽感。假如金錢的價值可以凌駕最起碼的道德觀,這樣的民族,實在不配獨立於世間,不配大聲的告訴世人,我們跟中國人不同,我們是一支驕傲的民族,我們叫台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