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台灣政治改革的困境與方向(II)



台灣政治改革的困境與方向(II)

台灣自治政府 蔡吉源

貳、臺灣自治政府政治改革的方向
正在這個令人絕望的時刻,美國台灣政府根據國際法與美國台灣關係法,公開合法正式宣佈成立(2013.4.25),並立即成立總部於美國洛杉磯(2013.4.29)成立台灣分部於台灣台中(2013.8.17)。並於201477日進駐南投中興新村行政大樓,針對全體臺灣同胞發表和平解決臺灣懸案(Taiwan Question)要求軍事占領權國-美國(Taiwan Aauthority)-結束中國流亡在臺灣之治理機構(ROC government-in-exilethe governing authorities on Taiwan)讓臺灣澎湖住民在臺灣高度自治!

我們的主張是:拒絕支持ROC流亡政府的憲政體制。

我們的策略是:加強法理協商(與美國、與日本、與ROC流亡政府)。

我們的目標是:請ROC流亡政府結束分配佔領,離開台灣、澎湖,回到金門、馬祖,及福建的平潭,由臺澎住民自主組織自治政府,實現台灣自治。

台灣自治以後,台灣政府要做的事非常多:

第一,我們須要進行轉型正義工作,以實現社會正義(social justice),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因為社會正義是社會制度的最高價值(Phillip Roseberry)。我們要讓每一個台灣人都受到尊重,每一個台灣人都有做人的尊嚴。為維護社會正義,我們台灣政府一定要建立一個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保障的國家。在這樣的國度裡不會有洪仲丘虐死案,不會有大埔不等價土地徵收與抗爭的事件發生。

第二,我們要以極大的決心去除流亡政府所帶來的最為落伍的政治文化:關說、特權、貪瀆與賄賂。希特勒說:中國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雜草。我們台灣土地上必須除去這樣落後的文化雜草,讓歐美文化根植在美麗的寶島上,才能使台灣脫胎換骨,與先進國家並列齊驅!

第三,我們要進行廣義的教育改革。包括學校、家庭與社會教育體制改革,新聞媒體監督體制改革,解除情治警察對合法的個人思想、言論與行為不合法的干預與干擾。讓每一個國民的思想活潑化、創意化,讓每一個人充滿生命力,得以在公平競爭的社會追求自我,完成自我的人生目標。其中,學校教育改革將是賦予最具系統性的領導部門(leading sector),所以,我們主張要有一套教育福利措施來提升國民素質:

1. 全盤引進美式教育內容,培育社會菁英,扶持中等人才,保護弱勢學生學習成長的權利。每一個幼兒滿兩歲起即可免學費進入公立幼稚園接受幼兒教育(課程以語文教育為主),直到高中或高職為止。

2. 由於根據舊金山和平條約台澎仍是美國的軍事占領地,學生上課的內容將以美國同等年級的教科書為主。所以兩歲以上兒童必須開始免費施以英語課程。

3. 為了長遠的立國目標,去除中國文化對社會文化不良的影響,台灣政府將逐步取消漢文教育,所有對中文有興趣的年青人,只能進入大學的中文系去深造。但為培養中國通,我們對中文系學生應該寬籌經費,給予獎學金以利其深造。

第四,我們要進行社會改革,加強社區意識及共同體觀念,增進社會網絡(social network)良性的互動,以累積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讓善良、正直、誠實、樂於助人的人得到鼓勵;讓邪惡、滑頭、謊騙、自私自利的人得到應有的懲罰;才能匡正社會風氣,進而移風易俗、增進人際間互信、互助與關懷,減少互斥、互害與冷默。

第五、我們也要進行宗教改革,提升國民的宗教意識,使身心靈充實圓滿。由於流亡政府透過宗教進行社會控制,放縱非法寺廟到處設立,神棍騙財騙色時有新聞,成為社會亂象之一。我們將起草宗教法,以規範寺廟的管理,規範教主、教義、信徒、宗教師及寺廟定期教義宣導,鼓勵合法宗教活動,禁止迷信,以提昇國民靈修水平,進而提昇國民素質,豐富國民宗教生活內涵。

蔣介石集團本身就是一個貪腐的、黑道政商相互緊密勾結的黨、政、軍、特、商綜合體(請詳下圖)。少數統治多數的訣竅就在於善用政治獨裁高壓手段,施行其恩寵效忠的控制與回饋;建立連續不斷及綿綿密密的情治網絡,偵查民眾思想言行,以遂行白色恐怖統治;進而滲透分化民間組織,瓦解反抗力量。

蔣家政權獨裁-恩寵(Patronage)體制下黨政軍幫會特商綜合體統治結構圖


說明:圖上越是內圍,其恩寵程度越高,而成為權力菁英的一份子,得以享受許多特權;越是外圍的人,恩寵程度越低,不但沒有特權,還要受到剝削。因為特權橫行,司法枉斷曲直,是非不分,善惡不明,貪瀆成風,賄賂公行;以至於社會亂象愈益惡化。


另一方面,人都要吃飯的。需要食衣住行育樂,需要柴米油鹽醬醋茶。那就需要經濟生活。流亡政府乃建立一個經濟大本營,透過政治實力控制糧食;透過國營或黨營事業控制一切生產原料;透過黨政一體,控制每一個人的經濟生活;透過經濟大本營發號施令,利用抽緊銀根、查緝逃稅、司法審判等手段控制工商企業。政治與經濟是無法分家的。經濟控制與政治控制互為運用正是發揮獨裁威權體制威力的極致。

李扁執政二十年,未能打破恩寵--效忠控制體制,也未能破除經濟大本營對人民經濟生活的控制,一切改革都只是虛晃一招,甚至讓台灣更為危殆。政治上,讓本土台灣人深陷中國化的陷阱,換來更重大的政治危機。經濟上,讓台商與台灣經濟面臨中國政治經濟崩潰的極大風險。

我們認為未能進行「轉型正義」工作,未能雷厲風行懲治貪瀆,未能追究過往六十多年冤錯假案的元兇,還給受害人一個公道;是李扁政權無法破除恩寵體制,無法打破國民黨經濟大本營,以至於無法進行真正政治經濟改革的主因。有鑑於此,美國台灣政府主張優先設立轉型正義法庭,積極進行轉型正義工作之後再循序漸進,進行其他的政治改革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