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從首航列車緬懷阿扁高鐵政績與我卸下庫賈氏病通報重責

從首航列車緬懷阿扁高鐵政績與我卸下庫賈氏病通報重責

陳順勝 醫師

冷唧唧的冬晨,吹包子準備早餐,趕高鐵,今天搭到2004年第一組高鐵列車。
台灣高鐵高鐵的試營運通車日為200715日,但是其實第一列列車是早在2004130日第一組營運列車TR01,就在日本神戶出廠了,而台灣高鐵也為了這列車,在兩端車頭的門邊標上了紀念標誌。

我今天搭乘的這台車就是台灣高鐵No. 1列車。阿扁任第十屆與十一屆總統,執政期間橫跨2000520日到2008520日,高鐵是阿扁傑出政績之一。

2007年第一天,阿扁總統就特地帶著官員記者試搭高鐵,總統心情顯得相當好,不但一路笑咪咪,還特別放空兩手,誇讚高鐵平穩。新年初體驗,總統首度搭高鐵。

總統特地到記者車廂,一一握手,還當場做實驗,幫高鐵掛保證。陳水扁:「時速294公里嗎?非常的平穩,起碼我不必扶手耶。」打開話匣子,讓媒體輪番問,自嘲政治魅力減弱,陳水扁:「我的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所以有人認為我說,我沒有資格啦,我沒有權力啦,甚至說我是票房毒藥啦。」總統頒發牌證還讚高鐵車身白色純潔,橘色大吉大利,這一趟,總統讓記者有東西寫,高鐵有代言人,自己也難得展現好心情。

今天是衞福部疾病管制署委託台灣神經學學會,庫賈氐病通報計劃,按月開會審定或排除病例,並討論因應的感管防範與劉並措施。

這計劃從由我負責,從1996年起,到今年年底結束,歷時18年。疾管署從明年開始內化,開始列入疾管署例行業務,另行召集工作小組。

今天是神經學會庫賈氏病工作小組,最後一次月會,爾後由疾病管制署接續。走在林森南路與青島街,心情格外有感,從大馬路一直拍照直到進入總指揮中心。

今早工作分量很重,不過十點鐘一到,暫停大家一起合影,然後繼續開會。


為了答謝各位委員與醫師及工作人員的辛苦,中午我特別請大家吃豐盛的三井便當,為了趕時間,我拿著便當在高鐵上慢慢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