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新聞稿 【高雄市人權退步,護樹志工靜坐再度被捕】

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新聞稿
【高雄市人權退步,護樹志工靜坐再度被捕】

今天下午4點半三名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的志工在高雄市市政府前靜坐,被警察團團包圍。警方並未舉牌,即以志工違反社維法,要將他們帶走。

一名男性志工被警察拖、推帶去派出所後,一名女性志工被警察拖行,導致多處擦傷,並因抗拒警察違法處置,被警察控以妨害公務,被帶往苓雅分局民權派出所,並被警方移送。

另一名男子在旁錄影時,不僅被警方阻擋,也被警方要求到派出所說明。他全程未有任何言語或肢體暴力,卻在攝影時被警方多次阻擋,甚至被警方要求出示身分證,被警方帶走。

12/11高市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的志工,亦曾因為市府前靜坐被捕,一名志工以違反妨害公務上手銬移送,兩名志工被依社維法第64條聚眾喧囂送簡易庭。當時護樹聯盟、高督盟與多位議員並曾在市議會開記者會譴責這種濫權執法、違反人權的行為。

豈料,一週後,高市警方竟連舉牌都沒有,逕行搶奪布條與抬人。12/10世界人權日,陳菊市長甫簽下「人權加油」的字句,象徵高雄市是重視人權的城市。

在民主社會中,市民與政府意見不同本是常態,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希望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不取綠地、重新選址的訴求,在多場公聽會、當面向陳菊市長陳情時皆已表達過,但一直未獲市府的正面回應,也因此在市府前已經靜坐五週,本日邁向第六週。

高雄既為人權城市,市政府即應捍衛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而苓雅分局不符比例的執法,已經深深傷害到高雄市的人權。

12/11上手銬,12/22竟未舉牌即進行逮捕,並將民眾保護自己的行為汙衊為妨礙公務,進行移送。對於12/25即將就職的陳菊市長而言,自己身為人權鬥士,對於高市的人權問題會有何處理?大家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