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和解共生 相互擁抱

和解共生 相互擁抱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楊其文

選舉結束,地震的餘波仍然四處盪漾。有人到現在還處在興奮中,也看見一些懷憂喪志得臉孔。這次人民利用現實的票選上演活生生又殘酷的教訓,讓國民黨陷入空前的挫敗。這毋寧是替台灣低迷的環境氛圍帶來一片生機與希望!

文明社會是生活進步的象徵,生活與習慣更是人性昇華的寫照。柯文哲醫師的選舉模式不再運用傳統思考,不再使用政黨負面選舉,以平舖直述的正向形象,公開ˋ透明ˋ開放的態度,一舉衝破固有藩籬。反映的就是民心思變。良善的力量終究要推翻鬥爭的惡魔,選票呈現改革的決心與期許。這時候就是我們應該要平心靜氣地來思考台灣未來的契機。

我看見藍綠和解的曙光悄然浮現。過去的激情惡鬥與對決,應該要隨著大時代的推動日漸消彌。用不著唱衰羞辱對方,也不用火上加油催化對立。大家如果敞開胸懷,可以捐棄彼此成見,面對問題時可以理性攜手合作,化解積怨,才會是全民樂見的正常發展,才能開啟成熟的政黨政治運作空間。人民長年追求民主自由的理想,得以真正在台灣這片土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國民黨雖然敗選,但不代表就要滅絕。最後執政的一年半,就是絕地逢生的絕佳機會。內閣雖不必進行大幅度改組更動,但應要求政務官積極推動有利可行的公共政策,進行必要又全方位的改革,推出具體又興利的經濟方案,切斷與財團的掛勾牽連,採用台灣優先的西進思維,讓人民在這個期間看見執政的誠心真意,累積未來再度翻盤執政的可能。並且約束黨籍護短立委,放棄在議會使用多數暴力的運作模式,以和平理性的溝通協商,主動伸出和平的橄欖枝,一起來推動和諧問政的理性空間。

大家都知道驕兵必敗浮水載舟的道理。柯陣營廣幅吸納不同黨派的做法,正是和解共生的重大起步。在看似重新執政的時代跟機會來臨的重大時刻,民進黨是否準備好這份安心的力量?這次選舉所創造出龐大的機會中,人才究竟在那裡?能否找到對的人來作對的事?地方事務的執政成功與後續品質保證,才是2016重新執政希望所在。在這段期間能否持續累積政績能量,扭轉長期被誣衊的負面形象,在議會不以哀兵或咄咄逼人的問政風格,以理性的態度跟執政黨創造互利合作的機會,讓人民看見和解ˋ共生ˋ相互擁抱的台灣奇蹟。果真如是,未來不論是由誰來執政,相信都是台灣之福與希望的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