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剝菱角

剝菱角

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沈建德

「剝菱角」是輸佮脫褲的最新代名辭(如下圖),嘲諷中國國民黨竊台以來,選舉第1次大輸。可是這個主張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黨可在台參選,即使輸到脫褲,最大的輸家是台灣。

理由之一是,它在1991年提出「國統綱領」,貽害台灣至大且鉅,使台灣人很難處理,怎可容許它「競選」、容許馬英九偷偷實現「國統綱領」?這是對國內的影響。

對國際的影響最明顯的是,1993年李登輝想加入聯合國,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蓋里11月在美國西點軍校說,根據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案,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入聯合國必須是主權國家,台灣沒有資格。

作者立刻寫信抗議,但4個月後才接到回信。因等不及,12月底就親自赴美找他理論。蓋里手下管亞太地區的Perkinson女士回答說,你們的李登輝自己說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要統一(按:「國統綱領」的確是這麼說),聯合國秘書長不跟著說怎麼可以。可見,「總統」的一句話不但有「法律」效力,還傳遍全世界。

我說,李登輝說的中國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按:亦即所謂的「一中各表」)。她說,在聯合國,中華民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事實也是如此。像聯合國第23條,中華民國目前仍是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有否決權(見http://www.un.org/en/documents/charter/chapter5.shtml

1994年回台後,1月下旬本人請已故的李鎮源博士轉告李登輝。他說關係不夠,立即連絡李遠哲。同日帶作者往訪,請他傳話。李遠哲答應把話傳到。

不過,其後李登輝在中國幕僚的包圍下,還是三句不離統一。直到199711月才第一次正式說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2000年卸任後才鼓吹建國。

對國際影響的另一例是2005 年中國訂立「反分裂法」為武力犯台提供法源。2006年陳水扁準備以廢止「國統綱領」為因應。這本是天經地義,但美國聽到風聲,2月中旬布希就立刻派特使韋德寧來台4天。抵台後由國安會從停機坪接走,不讓密訪曝光。

韋德寧就是在20078月說出中華民國目前在國際社會不是一個國家的白宮國安會主任。他說的原文是:Taiwan, or the Republic of China, is not at this point a state in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20062月韋德寧勸扁無效。3月美國國務院兩度要扁澄清終統的聲明。連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華納也對扁表達不滿。最後卸任的副國務卿阿米塔吉也來台關切「國統綱領」。最後把廢止「國統綱領」改為終止。

看這些過去的新聞,使人大惑不解,難道美國希望台灣被統?2012年大選美國靠邊支持馬統,放棄蔡英文。2016年支持那邊?可能不一樣。

因為今年4月助理國務卿羅素向國會報告,強烈支持台灣自治﹔11月北京APEC,中國要求為「不支持台獨」背書,歐巴馬卻顧左右而言他,說美國承認西藏(圖博)是中國一部分,尊重統一。

聽說蔡英文即將訪美,尋求美國在2016支持她。既然如此,就不該再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否則不管2016選舉結果如何,「剝菱角」的還是台灣人。



圖:作者黃大筆,本土畫家,藝術開發專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