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我們不需要唱衰的文化

我們不需要唱衰的文化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楊其文

選舉過後的話題就是人事的任命,我們看見每一個人選的產生,總是引來正反兩面的評價。這些多元的聲音反映的是否就是台灣社會真正的價值觀,或是被過度扭曲的行為現象?到底柯市長的思考模式與行事風格在未來的施政期間會產生多大的後續效應,才是未來大家在觀察的議題.

但是我看見我們的社會,卻過度迷失於藍綠對決跟二元對立的思維。這個非我即敵的觀念讓我們很難學習彼此欣賞,更不會善用祝福。我們執迷於自我認同的理念跟議題,但是對不同意見與做法給會予過多又無情的批判。這樣的社會認同價值不但無助於祥和社會的建立,反而招致見不得人好的不好評價.

以這次文化局長的遴選為例,委員會考量的就是因為各局處的生態不同,所以人選的產生認為用推薦遴選的方式較適合,同意先以初選再複選然後經面試後,選出三個預備人選給市長做最後挑選。推薦人選以不排序不顯露同意票數,讓市長去擇聘局長。至於沒有公布所有參與者的政策,是考量隱私跟保密的立場,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赤裸裸將意見攤開,而且大家都各自保有現職的工作跟雇主關係。委員會另要求委員務必保密會議過程的討論,並責成副召集人擔任發言人,統一對外代表發言。可惜的是消息立刻走漏,網路開始轉載,然後流言、猜忌、臆測、批評隨之而來。其中不乏情緒言語也有暴粗口話,開始搧風點火的態勢,儼然森林中的燎火,是否一發不可收拾?

我認為柯市長一旦當選,則所有人事的任免權責就落在他的身上。至於他要自己遴選或委託其他形式來選材,也是他的決定。倘若已經答應出席所謂的遴選委員會,並且行使既定職責,也在會議上討論作業方式,並且獲得一致的共識,那麼最後三位人選一旦產生,結果就應該是大家共同來承擔。會議結束責任也就結束,剩下的就是柯市長自己的選擇。外面的朋友可以不瞭解,但是參與的委員們應該充分認知到遴選過程與運作模式與合理考量。而且歷次會議都是事先經過認同後,才進行所有程序的安排。所以不應該球員兼裁判,不能選後只要非我族類,就先誅之為快的立場。我認為我們應該選擇相信、選擇尊重、選擇自律。我們應該保有氣度風骨,至少給柯市長跟他選擇的人事一段時間發揮長才。讓我們先觀看後再來談後續發展.

前幾天跟朋友談後馬時代。過去政務官只要一上台,就開始數饅頭,不知何時會下台。現在則是一上台,就清楚知道下台日子就在前方不遠處,所以能夠成事的期待自然有限。天下雜誌的勇氣篇提及:人才不必然是高學歷,財富豐富,聰明伶俐.反而真正的人才是那些願意與時俱進持續學習,願意立足台灣放眼世界,願意不固步自封,且勇於創新,願意為為社會深耕打拼帶來積極行動的人。讓我引用米蘭昆德拉在「雅克和他的主人」最後的對話做結語:讓我們向前走,不論是東西南北,都是前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