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阿扁總統今天保外就醫居家休養全記錄

阿扁總統今天保外就醫居家休養全記錄

陳順勝醫師

陳水扁總統在台中監獄申請保外醫治,法務部擴大醫療鑑定小組在29日達成共識完成鑑定,建議扁保外就醫。30日晚間台中榮總做出最後的診斷證明,31日下午送達台中監獄。卻因為「國道塞車」為由,公文遲遲無法送抵桃園矯正署,讓扁返家跨年期望落空。

矯正署「10人小組」今天(1/5)上午9時準時開會。法務部也在1130分召開記者會表示,因為前總統陳水扁需和家人互動,且強度必須增加,離開目前居住環境才能改善狀況。且陳總統身心有嚴重狀態,無法自理生活,監獄內治療無法達到療效。再者過去治療以來,監外治療才能保障身心健康,控制若不好,扁有隨時致死危險。在綜合前後病情差異,確定扁病情惡化,核准保外醫治。

隨後台中地檢署審酌扁之案情、刑期、病情及家庭環境等因素,且基於人道立場考量、受刑人人權,經詢問家屬後,決定改以200萬元讓扁交保,由劉文慶當具保人,並限制出境。最後200萬元保釋金,由前國策顧問辜寬敏墊付,專人搭乘高鐵,送抵台中地檢署。

阿扁總統於下午1530分坐在輪椅上,由兒子陳致中推著輪椅離開台中監獄。扁上車前,三度向群眾揮手致意,隨後搭上黑色轎車離去。在出監前,台中監獄當面諭知扁在保外期間須遵守「三不」規定,包括不能從事與醫療無關活動、不能接受採訪、不能參加公開活動。

出監時,陳水扁臉型消瘦兩頰凹陷,神情明顯憔悴。今天必須由兒子陳致中推輪椅出監,站起來三度向醫療小組、呂副總統與支持群眾揮手致意時,手持枴杖,今非昔比。

其實警方下午2時許開始出動大批警力維持秩序,並圍起人牆隔開民眾。台中警方今出動兩百多名警力,防範中監現場反扁和挺扁民眾起衝突。扁車離開中監後,警方會護送到國道匝道口,由國道警察接手。國安局也有安排全程的維安勤務。

扁保外醫治後,需到教學醫院接受治療,獄方已告知家屬,希望盡快擇定扁就醫醫院,並向中監報告。未來中監將會每個月訪視一次,會看醫院的診斷證明,並主動認定扁是否可以繼續保外醫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