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_馬英九迫害陳水扁,李登輝負多大責任?

馬英九迫害陳水扁,李登輝負多大責任?

(摘自《曹長青:我為什麼改變了對李前總統的看法》,全文請見金恆煒先生主編的《當代》雜誌20074月號:http://caochangqing.com/big5/newsdisp.php?News_ID=1536

李登輝的第二個較大舉動,是在施明德的紅衫軍們倒扁的時候。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當時綠營的主要人物,包括當年因為保護施明德而被判刑的高俊明牧師等,都出來痛斥施明德,但李登輝卻沒有一次公開站出來批施明德。(後來人們得知,李登輝當時還跟施明德暗中聯手,目的是打倒陳水扁。後來還親自去拜見施明德,兩人把酒暢談七小時!)

紅衫軍倒扁,明顯是泛藍要通過倒扁來倒綠營,但李登輝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僅沒有堅持是非,還不斷出來批評、甚至貶損陳水扁,說陳總統「沒教養,沒品味」。這種話不僅不是政治家的語言,實際上是把自己降格到他罵別人的那個水準上了。

在紅衫軍大鬧天宮的時候,很多綠營的意見領袖,都去勸過李登輝,要他顧全大局,和阿扁聯手,共同對付泛藍的進攻。但李登輝是什麼人的話也不聽,用他自己的話說,「他們要我幫阿扁說好話,我都不買賬!」

「我都不買賬!」這像是政治人物說的話嗎?哪個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敢這麼說話?我們看看老布什、小布什、克林頓等等美國總統、前總統們,誰會用這種語言說話?當時他給人的感覺就是,他對陳水扁有一種仇恨,而且希望紅衫軍能把陳總統打倒,即使因此整個綠營都垮台,他也根本不在乎。

辜寬敏先生曾說,李登輝心裡只有恨。另外有人說彭明敏先生也感覺到,李登輝聽到陳水扁的名字就是恨。而和李登輝關係相當密切的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在李登輝面前提到陳總統,李登輝就用訓斥的口吻說,不要再跟我提阿扁。說實話,一個政治人物,為了泄私忿,能夠偏執到如此地步,實在是太罕見了。這不僅背離他作為台灣人精神領袖的身份和形象,甚至都不像是一個成年人的行為。

李登輝的第三個大動作,就是在國務機要費問題上做文章。國務機要費主要是個政治案,這已經不必多說。檢察官陳瑞仁之所以起訴國務機要費案,明顯地與受到李登輝的支持有直接關係。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中,最有資格對國務機要費做出解釋的,就是李登輝;最可能保護陳水扁的,也是李登輝。因為他可以清楚地指出制度層面的缺陷和台灣外交的特殊困境和需要。同樣,最能對陳水扁構成威脅的也是李登輝的證詞。因為這事兒以前只有李登輝一個人經過手,清楚其做法。他說東就是東,他說西就是西。

但從新聞報導中我們得知,陳瑞仁到李登輝家裡取證,他們談了四個小時,隨後李登輝留他在家裡晚宴(兩小時)。大家要知道,按法律規矩,檢察官不可以接受證人的招待,因為這有偏聽偏信、司法不公的嫌疑;而作為證人的李登輝,也不可以請檢察官在家裡吃飯,因為有賄賂檢察官之嫌。在這裡他們倆兒是雙向的違規。

後來陳瑞仁也承認,「到(李的住處)鴻禧山莊就訊證人李登輝後,「和李登輝夫婦吃了兩個小時的晚飯」。

據媒體報導和後來李先生的解釋,他和陳瑞仁是初次見面,以前沒有交往。但初次見面,就留在家裡晚宴,實在是不同尋常的。李先生並不是輕易留人在家裡吃飯的。我問過幾個跟李先生關係比較近,交往比較多的人,他們都沒有被李先生留在家裡單獨一起吃飯過。但李登輝為什麼對初次見面的陳瑞仁如此破格熱情款待,而且不顧違背司法檢調規矩,把公事變成私事?明顯的,兩個人談得實在太投機了。

在這頓家宴之後不久,陳瑞仁就起訴了國務機要費案。我推測,隨著國務機要費案的進展,李登輝的筆錄公佈時,可能就是李先生的人格破產之時,因為那個筆錄會顯示,他不僅沒有說公道話,反而很可能是落井下石。從李先生最近這一係列的表現來看,他如果那樣做,是一點也不出乎意料的。

(後記:
據陳水扁在獄中披露的資訊:李登輝的鴻禧山莊私人水電費、個人打球,都申領國務費單據核銷。可是李登輝在接受陳瑞仁聞訊時,對這些完全沒有提及,反而指控、指責陳水扁申領國務費用於自家需要。

台灣的總統國務機要費和首長特別費等,都是歷史遺留的制度問題(在使用範圍上比較模糊),本應從制度層面解決(改革),馬英九、李登輝們卻把它當作打擊政敵的泄恨工具。

李登輝家的私人水電費和打高爾夫球都用國務費核銷,卻來指責陳水扁使用國務費不當。這種行為很像那個泛藍立委李慶安,她兜里揣著美國護照,卻指控陳師孟拿美國籍。可陳師孟的美國籍不是他自己選擇的,而是因他出生在美國而自然得到的(當時他父母在美留學)。可李慶安的美國籍卻是她自己爭取的(先是費勁拿到綠卡、然後申辦入籍)。可李慶安卻有「勇氣」站出來「理直氣壯」地指責、指控陳師孟入了美國籍。擁有這種陰毒之心的人,哪有任何人格力量可言?

事後的資訊和發展已證實,那次晚宴上,李登輝和陳瑞仁聯手,確定要給陳水扁定罪。所以,陳瑞仁是國民黨的司法打手,李登輝提供了砲彈/助力。陳水扁被關押迫害,當然來自馬英九和國民黨,但李登輝是有相當責任的。

今天人們更看清了,扁案是明顯的政治迫害案,但李登輝至今沒出來說過一句公道話,沒有聲援過陳水扁的司法人權,更沒去過一次監獄看望這個被國民黨迫害得一身病的第一個綠營的總統!

在綠營爭取陳水扁保外就醫之際,李前總統如果站出來聲援,不僅有相當的力量,也會對他過去的錯誤有一個糾正和補償。但李先生有沒有這種認知和胸懷呢?
20141231日)

長青論壇20080912:李登輝、陳水扁恩怨是非 
http://youtu.be/9KwaS8ijx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