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禽流感聲浪中要善待澄清湖的冬候鳥

禽流感聲浪中要善待澄清湖的冬候鳥

陳順勝醫師

防檢局傍晚公布禽流感疫情檢驗結果,養鵝、鴨場中都確診感染禽流感病毒。只是這次病毒有兩種,且都從未在台灣出現過。一個是新型病毒H5N8,和去年底韓國流行的H5N8基本上是同一種;另一個是新型的H5N2病毒,是由去年韓國H5N8中的「H5」,和2011年中國吉林流行的H5N2的「N2」混合而成,即「中韓混血、台灣首現」的新病毒。推測皆是由候鳥攜入台灣境內,再感染給飼養的鴨鵝。我則嚴正呼籲要排除兩岸毫無戒心的互通,帶來的危害,因為到目前為止,還沒找到候鳥的實證。

不過衛福部疾管署表示,目前H5N8H5N2都還沒有禽傳人的病例出現,請民眾不要過度恐慌。今天下午三點半我刻意到高雄市鳥松區鳥松濕地公園做候鳥的田調。今年候鳥數目增加很多,表示全球氣候變遷,大量候鳥來四季如春的南台灣過冬。台灣人要善待來客,不要把牠們當刑事犯。

高雄市鳥松區鳥松濕地公園,約3公頃,位於澄清湖、正修科技大學及高雄長庚醫院之間。2000924日啟用,是台灣第一座以人工濕地為主題的公園。以自然生態教學為主,觀光遊憩為輔的公園。紀錄了93種鳥類、250種以上的昆蟲及340種以上的植物,是個戶外教學及自然觀察的好場所。每年冬季成群的候鳥來此棲息,是最佳的賞鳥場所,二月前為冬候鳥過境高峰,估計至少超過2千隻侯鳥抵達。本公園目前由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所認養。

鳥松濕地原是台灣自來水公司澄清湖淨水廠的沈沙地。由於淨水廠提升設備之後不再需要沈沙地,後來經地方團體支持,推翻了原先自來水公司想要改建成污泥脫水廠的計畫。在19996月開始動工,於20006月完工,2000924日啟用。

鳥松濕地公園觀察生態,並未發現魚鷹、黑面琵鷺、鸕鶿及水鴨死亡。專家說雁鴨科為自然界帶原者,這次引爆禽流感的兩種病毒卻沒引起侯鳥群聚死亡,顯見養殖場雞鴨密度太高,飼主施打抗生素及補品並未達到體健效果,反而使得雞鴨抵抗力更差,相對來說,野生鳥類抵抗力強,在野地覓食沒有後遺症。

拜託!求求大家,禽流感聲浪中要善待澄清湖的冬候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