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在高雄長庚醫院呼籲延長阿扁總統的保外就醫

在高雄長庚醫院呼籲延長阿扁總統的保外就醫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 陳順勝醫師

阿扁總統一月五日獲准保外就醫,首次期限一個月即將屆滿。台中監獄上午派人到扁家訪視,阿扁與我當面向中監提出診斷書、病情評估、與長達100多頁的醫療計畫書,明確建議讓扁延長保外就醫。

距離大限期滿前一周,我們醫院今天中午召開記者會,指阿扁總統因巴金森氏症候群、動作失調的小腦症候群、表達不清的語言障礙、失智症導致的認知障礙、神經膀胱過動症致使的尿失禁,另有重度憂鬱症、嗆咳和吞嚥障礙等七大病症,應繼續保外長期治療,也就是應延長保外就醫,不宜再回獄中。中監人員將報告帶回,請上級決定是否繼續保外就醫。

長庚醫院指出,陳水扁前總統於今年15日保外就醫,在高雄市政府的協助與指示下,由該院負責居家、門診與支援緊急等醫療業務。過去三周以來,因應陳前總統醫療上需要,該院籌組跨領域醫療團隊小組,成員主要包含神經內科、精神科、復健科、胸腔內科、泌尿科、與其他臨床科,進行各項檢查、門診診治、居家與復健治療,每週並檢討與研擬治療方針。

我表示面交中監這份扁醫療報告書,至於是否讓扁回監,「決定權在法務部矯正署」。並以其中二次他觀察扁的經驗,來證明扁有已有認知功能障礙。扁返家第二天,在找以前在牢中的兩隻監視器,因他要靠這兩隻監視器,才能確認自己所在位置,這是認知障礙的表現。另扁在家中洗澡時,看到一個有數字像碼錶的東西,他去轉動到20,結果這是熱水器的溫控器,這一轉,讓他洗了攝氏20度幾近冷水的澡。後來體驗到,轉到40才有熱水。「這是他認知有障礙」的現象。

阿扁的重度憂鬱,除來自本身多重壓力,另還有器質性病變因素,也就是他的腦退化疾病,造成他的憂鬱症。病因的腦病變不治療好,憂鬱症也不會好。他仍有自殺意念,「不建議回監」。扁居家療養由醫師可攜帶型醫療器材登門診療,護理人員也到府抽血送院檢查,可說是住院級的居家療養。何況居家療養也可避免外界不必要干擾,讓扁安心養病,減少不必要壓力。

阿扁的女婿在新樓醫院的趙建銘醫師診治,久未運動與曬太陽的阿扁總統,有嚴重骨質疏鬆症,其骨質密度在同年齡者是落在最低的百分之一族群。已建議除了藥物治療,若能持續保外就醫,外出曬曬太陽,對其社交與認知能力的改善,也會有幫助。我建議,扁後續應增加社區互動與運動空間,不妨多出門走走,並持續追蹤治療與復健,以減緩病情惡化;持續居家療養也有助疏緩扁的心理壓力。

扁現生活最大的重心,就在於扁嫂與小孫女。珍對扁愛之深,也嚴之切。扁初返家前兩周,因每天依舊有不自主漏尿情形,擔心包尿布會使扁尿布疹或感染。除非晚上睡覺時,扁嫂開始訓練他,以碼錶計時。碼錶限時是30分鐘,若沒喝水限時可拉長至40分鐘,就催促扁去如廁。後來為阿扁掛上尿袋,暫時解除其頻跑廁所的不便。小孫女的撒嬌也稍微能寬慰扁憂鬱的心。

致中昨晚在臉書上張貼一張與扁媽在廟裡祈福照片,說「一個月期限快要到達,實在令我憂心忡忡、夜難成寐!」今下午他陪同游錫堃受訪時說,會擔心主要是因治療才剛起步,症狀未改善且有惡化狀況;希望治療不中斷,能在醫療團隊照顧下持續恢復。今早已把診斷書及病情計畫等資料交給中監人員,希望法務部好好評估,尊重專業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