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第五封信,給前總統李登輝

第五封信,給前總統李登輝

陳水扁總統


李前總統勛鑒:新年快樂!

最近您又把我痛罵一頓,說我是「歹子」,不是愛台灣,是愛台幣。

如同過去的幾年,我維持對你的尊重,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尊李而不理」。

畢竟您的年紀比我爸爸還大,基於「尊老」的傳統倫理,我都百般吞忍。不是我沒感覺,沒意見。我是不希望把我倆個人的恩怨情仇搬出檯面,讓支持台灣人總統的鄉親朋友傷心失望。

我當選總統後,我對您是非常敬重的。雖然2000大選時,您並沒有支持我,甚至無獨有偶地對宋有興票案,對我則有彩票案。所幸天公疼憨人,使出奧步的連戰、您欽定的接班人並沒有當選。您曾告訴我,您相信連戰會當選。選前最後一夜,您也跟李潔明大使表示連戰一定當選。明德專案的會議紀錄,國安局長向美、日與會代表也是分析連戰最後會贏得2000年的大選。結果,連戰落選並逼宮要您辭掉主席,您告訴我您感到心寒。

您萬萬想不到您一心栽培提攜內定的接班人翻臉不認人。為了連戰,您不惜跟宋楚瑜鬧翻;選省長,您是怎樣為宋楚瑜輔選、如何為他的說好話;選總統,您又罵盡宋楚瑜的壞話。對同黨的同志都這樣了,我算什麼?

2000年大選後,您的處境值得同情。特別連戰取您而代之,出任國民黨主席又把您趕出國民黨。反而是我這一位和您不同黨、也未受您栽培的後輩處處關心您、保護您。

台北市長任內唯一一次受邀到大安官邸,我剛完成南非的城市外交,旅途勞累、又有時差,就是「喝了兩杯就醉了」那一次。您為了國民黨中央黨部新大樓拿不到使用執照,向我關說。是台北市政府幫了一個大忙,否則該大樓沒執照,就是違建,問題可大了。我看您的面子,請市府協助解決一些技術性的問題。

我總統的第一年,為了核四存廢問題,您是反對停建核四的。後來釋憲,您還動用大法官,希望影響解釋行政部門的停建核四是違憲的。

您說成立台聯黨是為了幫政府的忙、是為了壯大台灣,我們都非常感動。除了2001年第一次立委選舉相安無事,接下來的幾次選舉,由於台聯要成長,民進黨要鞏固,政黨競爭,大家各為其黨。您為了整取選票、席次,不惜對我、對民進黨政府開罵。包括20007年年底有三位台聯立委改披民進黨候選人彩帶,您無視單一選區選制的改變,還是把帳算到我頭上。

有一次您卸任後赴美訪問,我還批示卸任總統出訪是重大外交事件,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應全力配合及協助,竟然被誤會我在扯後腿。由於那一次胡錦濤訪美,我過境美國,時間均極為接近。美方有他們國家的考量做了建議,那也是美國政府的事情,跟我有什麼關係?

為了您要支持王金平做院長,希望民進黨不要推人選,王院長同意讓副院長給民進黨。我們推了洪奇昌立委代表角逐。為了王洪配,您給我一份十五人的立委名單,是您手抄的。我相信您,結果民進黨團一致支持王院長,而要投洪奇昌副院長一票的那十五人,包括王院長自己的一票也沒有投過來。事後,在電話中,您只說了一句「被王院長騙了」。

20041224日平安夜下午,您臨時有事要找我。我以為是您訪日之事,結果是為了立委選後綠營101席次沒有過半,您要我考慮是否跟宋楚瑜合作,包括行政院副院長等內閣閣員都可以釋出、尋求合作。後來舉行「扁宋會」,並簽了不痛不癢極為中性的十點協議,我又被罵到臭頭。原先我是保留不願不能也不敢與橘營合作的,是因為您說台聯不會反對,獨派那邊您負責說服。事後的變化,我有受騙的感覺。

20004月底,還是您在任的時候,做過陸委會主委的黃昆輝一直是您的左右手,蘇起主委杜撰不存在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為什麼當時您們都不講話?我的第一任期也聽不到、看不到您們站出來否認澄清,不是很奇怪嗎?

有人說199979日您接受『德國之聲』的專訪說出「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是為了分散隔日我被民進黨正式提名為2000年總統候選人的新聞,否則「特殊的兩國論」不會在五天後就由蘇起主委代表政府收回。時間點太巧合了,我被提名的新聞也幾乎不見了。

您很清楚總統的私房錢---國安密帳「奉天專案」主要是用來支付C案、明德專案及對美、日的外交工作,還有最大筆的經費是支應台綜院的創辦及業務維持。您要我繼續支持台綜院,說台綜是總統的智庫。後來我才知道那是您卸任總統後的私人智庫。

您要我繼續與C公關公司合作,並維持對美、日的既有管道。這些都是對的。但「奉天專案」、「當陽專案」近40億繳庫後,錢從哪裡來?當然來自國務機要費及私款。您有國安密帳來做機密外交,我有國務機要費支應,又何罪之有?

您的國務機要費單據核銷部分也包括私人打小白球、日用開銷、私宅水電費等。領據列報部分一次領出後,亦未保留憑證以供查核。至於總統選舉前,您說只花費25億,申報2億九千萬;連戰2000年花費120億,申報31千萬。寡多少,剩多少,能夠交代清楚嗎?難道都沒有企業捐款嗎?我的企業捐款叫做賄款,您們的企業捐款就是政治獻金?

「新瑞都案」的調查筆錄,是劉泰英供述您的人頭帳戶如何把錢匯到海外,不是我講的。您不敢怪劉泰英、您的掌櫃帳房,卻怪我「亂講話」。這樣東西都被特偵組搜走了。

民進黨政府與國民黨政府最大的不同,是民進黨政府從來不碰軍火、煤油買賣等重大採購案,這一點您應該很清楚。有人懷疑國民黨的黨產及資產很多都跟這些重大購案有關。

同樣做過總統的人,很多的歷史共業,要我獨受歷史懲罰,是否公平?國民黨的黑金結構及不當、不法的政商關係,請勇敢的和盤托出,讓隱晦的真相大白,台灣人民會永遠感謝您。

 敬祝  平安喜樂!

                                        陳水扁
                                        寫於獄中 2009.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