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文化部長在那裡?

文化部長在那裡?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楊其文

毛內閣回任後,部會首長都就位了,但是文化部長至今遲無下文。是選才找不到合適的人,還是沒有意願就任的人居多?

文化部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業務包山包海不說,光是應付來自四面八方文化人的挑戰與批判,就會讓人吃不消。因為文化的思考是多元的,光是文化認同就有吵不完的話題,各種相對論述導致平衡點甚難取捨。但是,文化做的又是大家表面看不到的公共事物,進行的都是一種潛移默化的運動,一個深刻底層的文化翻轉力量。

毛院長治理國務的時間只剩下一年多。說白了就是過渡,對於公共政策的推動與力行,當然不容易達成。所以上策是制定並推動一個願景政策。換句話說就是要建立一個未來的希望工程,一個讓人民看的見,聽得懂,可以做的實質內容。而負責推動的人,簡單來說其實應該要在內部裡去尋求有沒有熟習文化事務,知曉文化通路與人才,廣結文化網絡,此外還要政通人和,成熟穩重跟勇於面對的人。若有就可誠意邀請出來帶領文化部的積極轉型,因為文化不宜一再觀望與持續等待。

台灣文化藝術界的實踐大師朱宗慶教授說過:文化每天都是進行式。說的就是唯有邁出務實又堅定的大步力量,才能累積持續的成功。文化並不是一天可以速成,也不是利用口號來成就。這次大選後,台灣政經局勢面對著排山倒海而來的大變革。我認為2015年正是台灣新創造時代的來臨。各政府部門應體認大時代的洪流已然運行,文化部長自不宜懸缺過久。現階段硬要從外部尋找適當人才的等待,恐怕不容易完成使命。因為新手需要上手的學習時間,更無法在短時間內制定一套可行可久又高瞻遠矚的政策。


請別再讓文化部持續空轉虛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