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扁的受難與烏雲罩頂無限自責

扁的受難與烏雲罩頂無限自責

陳順勝醫師

回想前日在培德台中監獄,阿扁近在咫尺,車過時甚至於就在我身邊,我們被強迫隔開,只能回憶日前為他看病時可以擁抱、可以握手,不可同日與。想到為了養病,他重獲不少自由,不要計較,為他高興。

昨天回來已是太陽西下,看不到夕陽,只有晚霞滿天空。當車子快速通過,身邊的樹是模糊的,但遠景很清楚,人生不是如此嗎?

在高鐵上,想起199696日到南韓板門店停火線非戰區之旅,韓國人一家人被強迫分開,隔著南北韓38度線軍事分界點相望,那叫肝腸寸斷,足以讓人腦退化。http://blog.xuite.net/yahoo_32454/twblog/132639133

1998526日到波蘭華沙開歐洲癲癇大會期間,去波蘭參觀Auschwitz納粹集中營的時候,心情沉重。奧許維次(Auschwitz)集中營總是讓世人想起納粹對猶太民族的大屠殺,許多人家破人亡妻離子散。http://blog.xuite.net/yahoo_32454/twblog/132639058

2012624日我去嘉義監獄博物館參觀,開始了解阿扁的受難、憂鬱及身體的不適。體會狹小空間對人身心的衝擊,也想像知覺剝奪對腦神經的危害。我開始讀納粹時代,受虐待猶太人發生的腦病變。2012917日我首次定期為阿扁義務看病。

昨日清晨上班途中,晴朗的藍天,一邊卻少見的烏雲蓋頂。早上組完阿扁總統醫療團隊,包括召集人、副召集人、各次專科領域專業醫師,包括退化神經疾病之診療、一般神經疾病、睡眠呼吸中止之診療、神經放射線之診療、精神科疾病之診療、呼吸道疾病之診療、泌尿系診療、復健醫學、新聞發言人與聯絡人、與醫療行政協調主管。

昨天上午門診,媒體記者電話不斷,新聞聯絡人不斷聯絡與親自傳話,又恰巧團隊醫師定稿,我交代立即在下午一點半開團隊會議。想不到聯絡人把兩事混淆,以為要開記者會。時間一到,在媒體聯絡室整間的記者,硬著頭皮,我沒確定好,不能怪新聞聯絡專員,我一個責備的字都沒有。

擦槍走火的記者會,還好,只是高長負責居家與門診診療。講到住院時,夾在中間,一下子提到其他醫學中心的幫助,本來認為稱讚的話,應該不宜。因為後來知道衛生局事先根本尚未協調好。我覺得很不安,壓力很大。

其實我不太喜歡媒體暴露,一來我以爲是開醫療小組會議,二來我以爲局長都溝通好了,結果沒有。

阿扁回來那一晚一夜擔心得睡不好,怕醫院不肯答應。後來院方慨然答應協助。昨夜又懊惱怎麼自己不事先打個電話。想不到昨天又是新的擔心。如果事先我親自打電話就好了。我坦誠我這樣講不對,稱讚的話變刺耳,我道歉。


幸好何局長幫忙,對方醫學中心也表示雅量,事情幸好處理得早,真是一大早烏雲罩頂,無限自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