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樹叢群鳥與池內孤水鳥想起今年的禽流感

樹叢群鳥與池內孤水鳥想起今年的禽流感

陳順勝 醫師
  
最近頻頻注意寒冬樹叢仍有群鳥跳躍鳴叫,我這幾天也遇到在咖啡店水池飛來的白鷺鷥,在捕捉池中小魚。讓我想起今年逐漸惡化,尚待進一步確定的候鳥或野鳥帶來的禽流感。

國內南部鴨鵝場傳出H5N2H5N8禽流感疫情。雖然全球尚未傳出人類感染案例,但由於所發現的H5N2H5N8為國內首見的新病毒株,其HA切割點與南韓 20141月所發生3(野鳥、肉鴨及種鴨)之序列資訊有96%以上之相似,未來應針對相關接觸者進行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並進行後續調查該新病毒對人的影響。

目前已進入流感流行季,且國內禽場近日亦出現H5N2H5N8禽流感疫情。雖然尚未出現禽傳人的案例。疾病管制署籲請醫師應持續保持警覺,對類流感求診病患務必詢問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情形),如發現符合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之疑似病例,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

流行性感冒是病毒導致之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峰時,會因呼吸道感染而求診及住院人數增加與死亡增加。每次流行會造成二十萬額外住院,兩萬額外死亡,90%發生在65 歲以上。溫帶國家流行發生在冬季,十年輪替,亞型循環。

流感病毒抗原分為 ABC 三型。和蛋白質可分兩亞型,包括可連接細胞膜之Hemagglutinin (HA)H1-H15,及可釋放病毒之酵素Neuraminidase (NA)N1-N9。能感染人類的亞型: H1-3 N1-2; H5

流感病毒是Negative-stranded RNA病毒,含8 RNA10個蛋白。WHO命名系統為:型別/宿主/區域/病毒株號/分離年度(HN)。譬如俄國1977年分離的A型流感病毒:A/USSR/90/77 (H1N1)

禽流感(Avian Influenza)在 1902年由水鳥野鴨中分離出第一株禽流感病毒,在家禽、鯨魚、海豹、鼬、水貂造成流感流行。北半球每年八、九月野鴨流感病毒量最高,約30%感染。遷移初期繼續排出流感病毒,到十一月時極少數排出病毒。禽流感病毒在野鴨消化道表皮細胞繁殖,不致病。大量由糞便排出,可由野鴨糞便與湖水中培養出。禽流感病毒具感染性4C糞便中維持30天,20C一週。病毒存活於冰凍湖水直到野鴨再遷移回來,成為病毒自然儲所。這可以解釋A型流感為何一直存在的原因。B型流感只有在人發生,而C型流感則在人與豬發生。

感染哺乳類之A型流感皆來自水鳥所帶之病毒,15HA9NA均有,在腸道表皮細胞繁殖,不致病。糞便中含大量病毒,分成歐亞株及美洲株。A型流感病毒在自然界的貯主包括禽鳥、豬....等,而A型流感病毒的15種亞型(H1-H15)均以水鳥為自然貯主。

野鳥體內的禽流感病毒是經由水進行糞口傳染。最初傳給哺乳類,如豬和馬,也可能是因為水受到糞便的污染。使用未處理的鳥屍或排泄物來餵豬,1982年美國賓州爆發H5N2流行,病毒即分離自住在雞棚下的豬隻。農場內應避免同時豢養豬和家禽,以避免流感病毒在不同物種之間的傳播。

為監測高病原性禽流感藉由野鳥傳播病毒感染家禽,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持續進行野鳥帶毒監測工作。野鴨感染禽流感病毒後沒有疾病產生,其他動物感染禽流感病毒可能生病,包括火雞、雞、鵪鶉,潛伏期約1-7 天。在同一種動物反覆感染後,致病力會變強。動物感染禽流感病毒病徵,隨年紀、病毒及是否同時細菌感染而異;包括蛋量減少、呼吸道症狀、大量眼淚、鼻竇炎、皮膚雞冠發紺、頭眼部水腫、羽毛凌亂、腹瀉、與神經學症狀。

禽流感到目前為止,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均來自 H5 H7病毒。傳到人身上?潛伏期3-10天,可長達 21天。感染原為野外、飼養場、菜市場接觸家禽,呼吸道飛沫,或接觸傳染,特別接觸家禽或水鳥糞便。一般認為非致病性的H5N1流感病毒藉著糞便污染水,而由遷徙的岸鳥傳播給鴨類,然後在生禽市場中定居下來。

在兩種不同物種之間傳播時,病毒變得對雞具有高致病性,且在市場中偶發地傳播給人類,對鴨鵝並不會致病,故又提供了另一種病毒生存下來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