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台灣在國際上到底是什麼地位和身份?

台灣在國際上到底是什麼地位和身份?

北美政治評論家 廖東慶

台灣駐美國代表處在201511日新年在華府的「雙橡園」舉行升旗典禮。不但如此,而且只能穿便服的武官們在這一天都穿上各軍種的軍禮服。這更是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偷偷摸摸的進行升旗儀式。如果没有公開也就罷了,美國就裝作没有看見也就算了。但是没有想到,駐美代表沈呂巡卻高調的把照片交給台灣媒體去公開,因此爆發岀「升旗門」事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16日的記者會上以極為嚴厲的語氣說岀:没批准也不知情,並說岀失望及違反等嚴肅的字眼出來,而且還說:「雙橡園是官方建築,不是私人住宅」。但是沈呂巡竟然還振振有詞的說:我們和美方當然有默契………」,但是馬上被打臉。美國國務院直接否認沈呂巡的默契說,而且還嚴重警告雙橡園不能再有升旗事件發生。美國國務院甚至對馬英九政府說岀美台關係可能因此倒退的重話。AIT ( 美國在台協會也發表以國務院為主的3點聲明。

美國國務院是代表美國總統歐巴馬執行所有對全世界的外交及所有對外發言的政府部門。沈呂巡還自以為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用什麼事都得經過美國同意,甚至還以強硬的口氣說:「雙橡園有18畝地,紅線在圍牆邊界」。這是真的嗎?全世界的人民都知道,這個地球上絕對不能也不會出現兩個中國。今天在地球上還有兩個政府在彼此自稱惟有自己才是中國惟一的代表;一個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另一個是在中國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到底誰才是唯一能代表中國的政府呢?只要看看那一個是聨合國的會員國,就知道誰才是唯一代表中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由於中華民國是聨合國的創始國之一,它又是永久的理事國之一,所以中華民國的代表席位的名稱是永遠不會被變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71年進入聨合國組織是取代中國國民黨來代表中國在聨合國的席位,因為在1949年的國共內戰之中,中華民國已經被推翻消滅而且已經亡國了。今天寄居在台灣島上的中華民國只是一個流亡政府罷了,而且它還没有擁有台灣的主權!

2015110日,國民黨立委林郁方還說AIT每天都在台北市升降美國國旗,為何我駐美代表没辦法在官舍升旗?這問題非常簡單易答。首先台灣島的主權是屬於美國的,所以AIT有權力也有義務每天升降美國國旗。這是代表美國主權在台灣延伸的主要象徵。但是在華府的雙橡園並不是中華民國的大使館,而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所說的,是「官方建築」而已。這是一句完全避重就輕的外交辭令,只是没有說岀這是流亡政府的代表處罷了!所以就没有像主權獨立的國家所擁有的大使館層級的權力及外交豁免權。所以在美國的台灣代表處和辨事處的轎車所用的牌照不是外交官或領事館的牌照,牌照上特別註明是「民間社團」的牌照。

中國借雙橡園「升旗門」來向美國提岀嚴正交涉,且中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堅決反對台灣駐美機構舉行升旗儀式。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3個聨合公報原則。中國每天對台灣人民說:「自古以來,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現在卻對美國提岀外交抗議,難道中國承認美國擁有台灣主權是不爭的事實嗎?否則中國外交部應該是向寄居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提岀抗議才對。但是中國又不敢,因為這樣一來將直接承認世界上還有第二個中國政府存在。這「升旗門」事件絕對不是我們從表面上所看到的那麼單純和簡單。

駐美代表沈呂巡到底會不會被撤換掉?美方認為這是沈呂巡「做球」給中國,並藉故來向美國抗議。這背後到底有没有馬英九政府在指使,目的就是為了轉移馬英九拿頂新「獻金」的疑雲焦點?況且在升旗門事件之後,沈呂巡不但自認没錯,還敢向美方大力嗆聲。在華府已經傳岀美國一定要撤換駐美代表沈呂巡的風聲來。雖然美國國務院在201519日表示駐美代表的人事任免是台灣當局的權限,不過這又是一句完全避重就輕的表面上的外交辭令罷了。我們認為沈呂巡是走定了,但不會馬上走人。至少也要等升旗門風波平靜一段時間之後,再撤換沈呂巡。理由有上千種,都可以拿來充當使用。我們也不認為沈是一個悲劇英雄。但他確實是一個,當然也不是第一個被國民黨岀賣的無辜黨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