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台灣版的戰爭與和平 (War & Peace,Война и мир)

台灣版的戰爭與和平 (War & PeaceВойна и мир)

陳順勝 醫師

寒流來襲,氣溫降到16度。這麼低的溫度,想起台灣人總統阿扁鋃鐺入獄,病在牢中,他的夥伴副總統呂秀蓮正在天龍城寒風徹骨中,絕食抗議。

這幾天早晨我儘量素食,降低飽食之罪惡感。朋友問我,今早怎麼吃得那麼簡單,我說您們看我的老虎杯,我要戰鬥,我開玩笑說要「出草」。

網友寄給我大河戀~頭前溪的故事中的出草圖。我說自從1903年最後一次某部落原住民數十人提著出草人頭到埔里派出所投案後(伊能嘉炬拍攝照片),日本政府禁絕後,就不准再出草了。我還寄了我在台灣醫學史的講課中,杜聰明博士統計的出草死傷統計圖。這兩張都是很珍貴的歷史照片,我已用馬賽克處理過。

謝教授告訴我,真巧,今年是1914年日人發動太魯閣戰役全面攻打太魯閣族百週年紀念。這時我腦海浮起電影「被出賣的台灣」與「賽德克巴萊」的情景。

我情不自禁地看著我檔案庫裡的印地安勇士圖,還有他們出征前的祝福與戰器,感受他們的勇氣與精神!

今天忙了衛福部計劃的結案報告,與國科會的申請計劃,完成後趕到左營站,我要搭高鐵到台中,今天晚上要開會,希望從此西線無戰事,台灣永遠和平無任何形態的戰爭。

沿途想起目前台灣烽火遍起;呂秀蓮志在打正義之仗,我們也在為維護公義而戰。
開車途中,我腦海又浮起今年5/30日,我們到聖彼得堡的「彼得堡羅要塞」,在雨中我在那兒體驗彼得堡羅要塞的戰爭與和平(Война и мирWar & Peace)。細雨中我們看到要塞軍隊在換守衛兵操練,聽到軍樂隊演奏,同時在這時候教堂鐘聲響起。十年前阿扁總統與普丁在此大和解,解凍了台俄的大鴻溝。


我深受感動,使我想起托爾斯泰的作品「戰爭與和平」,與奧黛莉赫本經典演出的電影「戰爭與和平」,特地拍下這影帶,堪稱聖彼得堡的「戰爭與和平」。「戰爭與和平」是俄國作家列夫·尼古拉耶維奇·托爾斯泰的作品。這本書於1865年到1869年出版,講述歐洲拿破崙時期的俄羅斯所發生的事。「戰爭與和平」自從問世以來,一直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小說之一。

故事以1812年俄國衛國戰爭為中心,反映了1805年至1820年的重大事件,包括奧斯特利茨大戰、波羅底諾會戰、莫斯科大火、拿破崙潰退等。通過對四大家庭以及安德列、彼埃爾、娜塔莎在戰爭與和平環境中的思想和行動的描寫,展示了當時俄國社會的風貌。恰似今日的台灣!

在戰爭中重傷的安德烈在彌留之際與娜塔莎達成諒解,一笑泯恩仇;而戰爭過後,面對滿目瘡痍的家園故國,娜塔莎和青梅竹馬的皮埃爾攜起手來,決心重建家園,展開全新的生活。

希望台灣版的戰爭與和平,趕快過去,就在今晚,就在我要去的台中,大和解到來,從此和平,大家趕快都可以回家,不用再「出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