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第163 期活動訊息

2015世界母語日
221有影‧講台語
2015世界母語日短片徵選
頒獎典禮+世界母語日座談分享會

台南 3/1(禮拜日)
下晡兩點到四點半
大郎頭(粉紅色小屋 Pink Phang Phang 作者)
禾日香(粉紅色小屋 Pink Phang Phang 插畫)
呂越雄(亞細亞國際傳播社越南編輯翻譯)
陳理揚(台越文化協會秘書)
政大書城(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

台中 3/7(拜六)
下晡兩點到五點
陳胤(2014打狗鳳邑文學獎台語新詩評審獎得主)
何信翰(中山醫學大學台語系副教授)
張睿銓(RAP創作歌手)
想想人文空間(台中市中區民權路78)

台北3/8(禮拜日) 
下晡兩點到五點
Freddy(閃靈樂團主唱)
許慧如(FB「虎寶講台灣話」粉絲頁版主)
噴火器
搖滾主耶穌
慕哲咖啡B1沙龍
(
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

高雄 3/8(禮拜日)
下晡兩點到四點半
A Yo Chiu(FB「台南妹仔教你說台語」粉絲頁主角)
魚仔林 (拷秋勤樂團、勞動服務樂團主唱)
三餘書店(高雄市中正二路214)

主辦單位: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http://www.tgb.org.tw
協辦單位政大書城台南店/哲學星期五 / 台灣羅馬字協會 / 台越文化協會 / 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 柳河文化工作室 / 想想人文空間Thinkers’Corner / 慕哲咖啡 / 三餘書店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本土語言學習領域教學中心 / 台南市議員李文正服務處 / 台南市議員蔡旺詮服務處 / 寶島新聲電台FM98.5 / 主人電台FM96.9 / 花蓮希望之聲廣播電台FM90.5 / 大千廣播電台FM99.1

附上世界母語日由來及基金會希望透過世界母語日讓更多人知道的事情。

公元1952221日,當時仍隸屬巴基斯坦的孟加拉學生發起遊行,爭取孟加拉語的語言權,結果遭到警察開槍射殺,事後,國際社會稱受難學生為「語文烈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了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資產的重要性,促進母語傳播的運動及語言、文化多樣性的價值,以避免世界大部分語言消失,乃將這個具有意義的日子訂為「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

當保存語言多元性已成為世界潮流時,台灣人是否仍抱持過時落伍的思想,仍認為「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當國際組織、許多國家認知到語言是自我認同、族群文化的載體,歷史智慧及獨特價值的結晶,並投入扶植與復振弱勢語言的同時,相對於約六十年前即為自身母語挺身而出、寧可流血犧牲的那群年輕人,台灣人焉能置身事外、甘落人後?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111月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在二十一世紀結束前,全人類將有半數的語言步入死亡,而少數幾個語言稱霸的現象則愈發明顯;台灣的各族群語言,包括各原住民語、客語,甚至台語,都有可能在數十年內消逝,成為死語。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為紀念「世界母語日」,自2008年起每年舉辦兒童台語講古、台語朗讀比賽、台灣母語藝文節及講座等活動,希望透過相關活動,讓社會各界了解語言多元、文化多樣的國際潮流,使身為地球村一員的台灣有份於「世界母語日」復興在地母語、追求文化多樣性的大目標當中,並做為紀念「世界母語日」最佳的獻禮。



呂秀前副總統 敬邀參加「東京看台北」茶話會

利用春節期間專程前往日本訪問的呂前副總統秀蓮在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及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的陪同之下,密集拜會日本各界人士,包括前首相、現任國會議長以及各黨國會議員,並在國際記者俱樂部舉行記者會,吸引50多位各國記者繳費參加,盛況空前。
日本人如何看台灣及東亞情勢?呂秀蓮如何跟世界對話?日本對台灣和平中立的看法如何?
歡迎參加。

時間:33 () 下午2:30
地點:台北市青島東路95(台灣心會會議室)


台灣總統的想像座談會
時間:2015/03/01()下午2-5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4樓( 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2016將選出新的台灣總統,我們對她/他有甚麼想像與期待?

在新自由主義的資本全球化持續的衝擊下,加上過去這幾年台灣由一黨獨大、失去制衡後,導致的政治崩壞,2016的台灣新總統將面對許多考驗,少子化、老年化、青年貧窮化,世代不正義、租稅制度不公導致貧富差距擴大之外,整個國家債台高築,千瘡百孔…我們除了需要一個國家領導者之外,更需要一連串制度的改革;面對被共產黨一黨獨大的威權中國,持續以商逼政、不放棄武力犯台,台灣未來的總統,如何既維護台灣主權又有能力與智慧與大國斡旋在台灣的國際處境越來越險峻之際,2016的台灣總統又如何集眾人之智,突破台灣的國際外交困境呢?

近年來台灣公民社會的形成,讓我們可以翻轉過去淺碟、黑箱、保守、功利等不利社會進步的因子,而這股帶有覺醒並具有行動性的力量,是否可以進一步地來挽救台灣崩壞的體制,督促這個惡劣的政治環境,而避免即將來到選舉,回歸到地方利益分配、媒體造勢甚至造神,讓抹黑,等負面能量拉著我們停滯不前…

由台灣教授協會主辦的【「台灣總統的想像」座談會】特別邀請到不同世代的朋友,一起來分享,他們對台灣總統的「想像」,除了帶有許多寄望與理念之外,並衍伸出他們各自對台灣總統應具備的「條件」為何?以及他們對台灣總統的「期待」。

【時間】2015/03/01()下午2-5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4
    ( 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張信堂│「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與談】許世楷│「民視顧台灣顧問團」團長
    薛化元│「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
    謝若蘭│「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
    陳奕齊│(新一)「基進側翼」發起人
    賴郁棻│「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
    顏銘緯│「獨立青年陣線」發言人



 《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紀念文集》發表會暨座談會

日期:201537日(週六)下午兩點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3F
主辦單位: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請大家先把時間(2015/3/7)記下來,在張老師68歲冥誕(1947/3/10)前夕,一同來紀念與緬懷。

2014年秋末時節炎憲驟逝,讓人震驚措手不及,更有無盡的難捨與懷思,追思會結束後大家逐漸收斂哀戚,竭力分工承續他的遺志,也同時啟動編印紀念文集的工作,讓大家的思念化為文字紀錄留傳,並提升為記憶的力量。

炎憲出生於1947年國府軍登陸鎮壓屠殺台灣人之際,冥冥之中註定他未來要為苦難的台灣發聲,台灣史是他的首選,除了自己專研的領域之外,他更重視史 料的收集整理保存,尤其為遭受威權體制殘害的人物留存歷史,他們的歷史被埋沒湮滅扭曲,沒能力或不願意公開呈現,因此他長期投入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事件 及台灣獨立運動的調查研究,使台灣人的苦難歷史公諸於世,成為伸張正義的基礎。

他的教學風格早就採現今所強調的學生學習本位思考,諄諄善誘細心指導又讓學生自主發揮其所長,亦師亦友的相處,培育出一群死忠的「台灣學生」。在國史 館的公職使台灣史擁有尊嚴主體性,參與領導的各種社團,或顯或隱不斷在改變台灣歷史,這些都是行動史學的實踐。他的思言行各方面都有過人之處,難能可貴的 是他的學養與地位日漸有其高度,但卻始終古意熱誠平實待人,凡事躬親不論大小,這種溫暖長存眾人之心。

這本紀念文集紀錄炎憲重要生平行誼志業及代表性照片,吳樹民董事長的序文及盧俊義牧師追思會證道文,主要文章包括家屬親人的親情思念、長輩友儕的交往 回憶、受業學生的懷念師恩,也收入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的座談紀錄,透過這些環繞炎憲的文字,讓我們看到更多樣貌的他以及他所經歷過的時代。

紀念文集以「治史起造台灣國」為主標題,彰顯炎憲一生所思所行,往者雖漸遠,精神永綿延,期待他所鍾情熱愛的台灣史終究會成為我們的「台灣國史」。

紀念發行.歡迎贊助
郵撥帳號:16718551 
 名: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02/28 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

時間:20150228日(六)15:00-17:00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南投縣草屯鎮坪頂里股坑巷3057號,舊名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交通路線圖
電話:04-23723710(大地)、049-2569645(聖山)
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
【新聞稿】

1947228大屠殺,造成台灣菁英的斷層;然而1947年也出生了許多當今台灣社會上重要的文人與學者,承接先人使命,在學術領域為台灣國家正常化與政治民主化而努力,已故的前國史館館長(同時也是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張炎憲教授正是在這一年出生。為感念他為台灣的諸多打拼,謹訂2015228日下午3點,於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敬邀各界共同參與,紀念228先烈事蹟及大家敬愛的張老師。

張炎憲(1947-2014),嘉義中埔人。歷史學家、教育家、社運家。1983年東京大學文學博士畢業,秉持2個信念回到戒嚴中的台灣:一是以台灣人的角度建立台灣史,二是用民間的力量保存台灣人的資料。前瞻性的帶領團隊從事「228事件」、「白色恐怖」、「台灣獨立運動」相關的口述採訪紀錄,用台灣人的觀點打破統治者的史觀。2000年擔任國史館館長,成為歷屆最年輕且具有台灣史專業的館長,一改著重中華民國帝王將相的事蹟,轉型研究戰後台灣史、解密檔案資料等連結台灣土地的工作,肩負還原歷史真貌的使命。2008年卸任後,活躍於本土社團,一方面舉行座談會批判傾中急統的政府、喚醒國人憂患意識;一方面也繼續為綠色執政留下時代的見證。201410月於美國費城進行海外台獨運動口述歷史訪談途中,不幸心肌梗塞而結束在人間的使命。然而他所留下的台灣史叢書與各方面口述歷史,已深深影響、啟蒙新一代的台灣年輕人。

2015年是228發生的68週年,將由民視董事長田再庭擔任台灣聖山228追思會主儀人,呈「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文」,誓願追隨228台灣神為公義公理無私奉獻犧牲的精神,為保台護台而奮鬥。另由杜正勝院士(前教育部長、大地董事、張炎憲教授的同學)擔任張炎憲教授追思會主儀人,恭讀他所親撰的「弔念一生實踐理念的炎憲」追思文,透過既是同學又是同事的角度,來認識張炎憲教授如何發掘被遺忘或不敢出聲的史料,並且實踐他的史學思想。

追思會中,將為「張炎憲教授紀念碑」揭碑,以豎立紀念碑的形式,為其人其事留下永恆的見證,將他不滅的精神繼續傳揚後世。碑文末段寫到「他以傳承台灣史為己任,並將施教場所延伸到社會,傳播台灣文化。以情感豐沛的筆為劍,開闢台灣主體的道路,一生將熱情活潑的生命力澆灌在祖國台灣,是實踐願力的牧人」,就是他的寫照。淡褐色約3-4公尺高、有些噸位的風化石,今後如同張炎憲教授的化身,在幽靜的聖山,守護台灣。

追思會不時穿插歌曲,包括張炎憲教授最喜愛的二首歌曲《台灣翠青》、《出頭天進行曲》。也安排具有聲樂背景的大地志工,為張炎憲教授獻唱 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

先人的犧牲與努力,喚醒了台灣人當家作主的自覺,也正如同張炎憲教授所言,台灣人唯有瞭解自己的土地與歷史,才能更疼惜這塊土地,敬邀參加聖山228紀念追思大會,繼續為保台、護台、救國、建國而奮鬥。
新聞聯絡人:廖建超 0988-607-574、大地 04-23723710
活動網址:http://goo.gl/XsrmG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