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野生與溫室的共伴效應

野生與溫室的共伴效應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楊其文

多元的台灣社會,潛藏著許多值得觀察的行為模式。自從台北市長改選後,台灣的政壇方興未艾的吹起野生柯P現象。野生wild指的是非圈養的動物,通常是不馴服的,不受拘束的。對應柯P不拘形式的行事風格,單刀直入類暴衝的反射動作,自詡如雄獅般的敏捷兇猛,讓這股野生亞斯柏格風潮持續在台灣社會發酵,並掀起政壇極大的震盪。

野生的現象或多或少都帶有非典型、不正常、不合禮制、非正式的特質。所以行為模式常有衝撞體制、粗魯、粗野、不文雅或野蠻的表象。我們看見柯市長上任後,很明快地就處裡許多過去備感棘手的問題,也果斷的表明政商合作應有的拿捏跟分寸。用開放的角度將公共事務攤在陽光下,展現全新的視野與風貌。當然,就因為野生現象,所以口無遮攔的直接表達,也鬧了些爭議跟批評。磨刀霍霍等著看好戲的人不少。

相對於野生,就屬溫室green house。這是一座專門用來栽種植物的建築物,通常是玻璃溫室或暖房。溫室會接收太陽發出的電磁輻射而加熱。玻璃作為氣流屏障,可以提升室內能量,使室內植物,泥土,空氣等變暖,具有保溫效果。害蟲、疾病、熱量、溼度等完全受到控制。因此,溫室裡的植栽,成長環境良好,看起來漂亮大方。但是表象雖然美麗,其先天免疫系統較為薄弱,體質經不起大自然風吹雨打的考驗。一旦遇到環境的挑戰,往往不堪一擊,瞬間潰倒。我們通常用溫室的花朵來形容虛有其表的現象。

台灣的政壇野生的不多,倒是充斥不少典型的溫室代表。這等人物們大都來自優渥的世家,含著金湯匙出身。從小就受惠於家庭的庇護,成長求學過程順遂如意,一路無憂無慮的進入到社會職場。他們大都具有一定的高學歷,產官學運十分亨通。但是因為成長過程的與世脫節,缺乏生活磨練,無法真正了解社會百態與民間疾苦,所以想法與人民南轅北轍,出入很大,施政抓不到重點,搞到大失民心。溫室效應則以馬政府作為殷鑑與表率。

共伴效應下的野生與溫室,對比明顯。野生代表迅速,意味著繁雜費時的行政流程可以縮減,人力可以精實,效率可以提升。野生可以省錢,可以有更多的建設。不但節省公帑的浪費,更可將結餘作為還債用途,是來自民間力量的反撲。而溫室代表的就是表象的浮華,禁不起的脆弱與不堪風浪的侵襲,是人工豢養的虛幻品項。經不起風霜的考驗,也不知掩面撲鼻香的深層滋味,是世代官宦墮落的果報。野生的自然不做作,不扭捏作態相對於溫室抓不到癢處、踩不到痛點,這齣野生大戰溫室的戲碼,精彩可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