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建國路上的障礙

建國路上的障礙

Jimmy Chen
2015219

過年回到家鄉,一進客廳,聽到台大歷史系畢業的堂弟在家族兄弟面前侃侃而談中國歷史。從鄭成功、鄭克塽、清朝、明朝、宋朝....足足講了半個多鐘頭。中間穿插了一個我聽了蠻刺耳的''他們台派說''....

由於實在插不進話,最後等他說完,我跟他說,那個不叫明朝、清朝,那個叫明國、清國,跟我們台灣的歷史基本上沒有那麼大的關係,我們得要用台灣為主體來看台灣的歷史跟這個世界。聽完我的話,他又搬一連串歷史課本的內容來倒。我知道,他完全聽不進去我在說什麼。

明國時期有海禁,當時的台灣只有原住民族,跟極少數中國流亡來台的外勞,漢人佔當時台灣人口的比例根本微不足道,血統比例甚至可能比西班牙、葡萄牙血統的佔比還低。

從地緣關係研判,我們家族是被漢化的平埔族後裔。但我的家族幾乎所有成員卻抱著中國人寫的殖民史觀,當作自己的身世。而且知識教育程度越高,被殖民統治體系的洗腦荼毒就越嚴重,越無法透過自我學習的過程覺醒解殖。也難怪多數台灣人會自甘墮落給腐敗的中國流亡政權殖民統治,難怪在這片土地上存在比中國漢民族更悠久、人數也最多的台灣平埔族人,會瀕臨滅種、不被殖民政府承認,不久的將來,可能將永遠消失在人類歷史洪流之中。

我們家族有美國哈佛、麻省理工、柏克萊、日本御茶水大學的博士,還有無數國私立大學的碩士、學士。很多人選擇相信中國人寫的歷史,選擇終生奉獻於教育界及公務體系,但是卻只有我一個人能透過自我解殖,看清台灣主體的歷史與存在自己內心的台灣魂,投身台灣建國意志認同的推廣。

就如同前些年我請教鄭同僚教授~「被殖民教育洗腦65年,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再透過教育的洗滌,徹底革除這些殘存毒素?」這位教育學博士給我的答案~「得要兩倍的時間,甚至更久」。

從我們這一代家族成員的身上,我看見台灣建國會在思想解殖後,而我們台灣人的解殖建國之路,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寫於2015年大年初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