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美國應與台灣建交

美國應與台灣建交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美國政府即將與斷交良久的中美洲古巴恢復外交關係。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一月中旬的國情咨文演說中表示:「向古巴人民伸出友誼之手。」然而美國也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斷交很久了,美國也應該「向台灣人民伸出友誼之手」,建立與台灣新的外交關係吧!!

美國保守派雜誌「國家評論」線上版(National Review Online)124日發表專文「古巴與台灣」表示,假如歐巴馬真的有意展現友好,那麼民主台灣更值得美國發展外交關係,美國重新承認台灣的時機已經到來了。因為台灣早已成為合法的自由國家,在選舉、媒體、宗教與經濟上都擁有自由,更是「民主的燈塔」。文中進一步指出美國與台灣重新建立「共同防禦條約」,不僅實際,在道德上更有必要性,因為台灣現在正籠罩在中國的軍事擴張陰影下,共產中國意圖統一併吞台灣。此一專文也強調台灣與以色列一樣,都是野蠻專制勢力環伺之下的自由國家,需要也值得美國的支持。

美國「國家評論」此一有良知、正義與現代觀的專文,令我們台灣國人得到鼓舞。我們台灣既然是「民主的燈塔」,可以照亮亞太地區,對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有極其重要的角色與功能。期盼此一有良知、正義與現代觀的專文正論可以擴展到全美國,讓美國人民可以為台灣發聲,促使美國政府早日承認台灣,建立新的外交關係。

自從美國與佔據台灣統治的「中華民國」斷交以來,美國政府一直要台灣維持現狀,然而對岸中國卻不斷地擴展武力威脅台灣,並且以假和平統戰的手段,滲透台灣政治、經濟、文化與宗教各層面,企圖統一併吞台灣。對岸中國有維持現狀嗎?!

台灣位居西太平洋與東亞極其的重要戰略地位,如果台灣被專制中國統一併吞之後,將成為亞太地區的民主自由與和平安全的一個「大破洞」。中國可以藉台灣的港口擴展其海軍勢力,威脅北邊的日本與韓國以及南海海域諸國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印尼等的和平與安全。美國政府祇會睜眼袖手旁觀而已嗎?!

站在維護整個亞太地區和平與安全的立場,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以及東南亞各國應當早日承認台灣,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並且進一步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各種國際組織,以共同建立區域安全體系,維護真實的公義和平,同時也能促進中國的民主自由化,對全人類都有益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