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二七部隊(又名:學生軍)

二七部隊(又名:學生軍)

楊上民

19473月,臺灣中部由黃金島(本名:黃圳島),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在中部組織「臺灣獨立治安隊」及「自衛隊」。

所謂「二七部隊」(事實上稱為:「學生軍」較為符合事實。)是由有正義感的臺灣臺中青年與臺中的各中等學校的學生,為治安而組成的「臺灣獨立治安隊」、「警察隊」、「自衛隊」、「臺中師範隊」、「臺中商專隊」、「臺中一中隊」,後來為了方便調度、指揮,就以二月二十七日黎明,而合成「二七部隊」,由黃金島指揮。

臺中市議會、地方士紳及「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及前述二七部隊組織,開會討論;由日治時代的日本總督府「府評議委員」、日本戰敗後,竟率「致敬團」到中國南京,向蔣介石致敬的林獻堂〈百分百的台奸,死在日本〉主持會議,結果呢?可想而知!——「主張歡迎廿一師進入臺中。」

然而「二七部隊」主張,應對抗殘暴的中國第廿一師,並在十六日誘導廿一師到埔里,以自我犧牲的方式,來保護臺中市民的身家安全。

三月十六日早上,黃金島指揮「二七部隊」學生軍,守住烏牛欄吊橋的北方,等待廿一師的軍隊到來,過了不久,果然廿一師436團第2營於上午九時抵達「牛相觸」附近,其第六連企圖過橋攻擊「二七部隊」的烏牛欄橋守軍,結果被二七部隊的守軍迎頭痛擊;廿一師草屯指揮部再派遣第四連及第七連趕赴烏牛欄橋馳援。

三月十七日,廿一師第二營,從拂曉就不斷的對二七部隊發動攻擊,二七部隊雖是學生軍,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也不甘示弱,予以還擊,此時臺灣的高山族援軍到來,加入二七部隊,對中國廿一師第二營,予以痛擊,廿一師第二營見勢不妙,立即撤退。

此次戰役,事後廿一師第436團公布該次「埔里戰役」所投入的兵力和傷亡數字如下:

投入戰役軍官共一百四十八名:死亡一名,傷一名。
投入戰役士兵共二千三百三十二人,死亡十人,傷八名。

抗暴學生軍有四名陣亡,是為臺灣抗暴英雄烈士,應該入祀『臺灣忠烈祠』。

此次「烏牛欄橋戰役」,是二二八事件中,最慘烈的戰役,學生軍以智取勝、以寡擊眾,應為臺灣人民之表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