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台灣的外交曙光

台灣的外交曙光

呂秀蓮 副總統

如果說羊年的吉祥話是喜氣洋洋,開春以來美國陸續傳來幾件消息,令人嗅出早春的訊息。

春節過後第一個上班日,我駐美代表處的車輛全部換上新車牌,由美國國務院核發的「E」字頭,樣式與各國駐處外交官相同,這是美台斷交36年以來,第一次更新掛上外交車牌。1979年斷交時,駐美代表處車輛全部降為普通車牌,直到1999年才准予更換為「外國機構」車牌,再經過15年,終於爭取到「外國政府」車牌,左上角有美國國徽,右上角有OFM (Office of Foreign Mission),這是美台關係一頁漫長的滄桑寫照。

227日,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冬季會議通過21項決議案,其中與台灣有關的多達11項,獲無異議通過。決議案盛讚台灣的民主進步,肯定「台灣社會的開放、自由及多元已是東亞及世界的模範」。台灣密切與美國合作以打擊國際恐怖主義,並援助伊拉克和敘利亞難民,也參加九一一紀念基金和人道救援,「面對全球各項挑戰,台灣扮演關鍵角色」。台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去年環保署長訪問台灣,「重申華府與台北之間高層諮商與交流之重要。」決議重申。美國堅定信守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持續提供防衛所需,以維繫台海和平安全穩定,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與歐巴馬政府「一道支持美國與台灣強化、深化彼此的關係。」

同一天,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發表「台灣在國際安全中被邊緣化的角色」專題報告,呼籲國際社會應擴大台灣在反恐、執法、海事安全、防止核武擴散與核子安全、交通、人道救援與救災、人身安全及網路安全八個領域的參與,具體建議台灣積極爭取參與。她明言指出,中國是台灣參與國際安全組織的唯一障礙,因此美國應要求其他國家支持台灣的參與資格,並向中國及國際安全組織表達台灣在國際安全組織被邊際化的風險。

另外一個有趣的消息是,哈佛大學學生組織「國際關係委員會」舉行聯合國模擬會議,其官方手冊將台灣列為「國家」,中國留學生抗議,被驅離現場。此事引發中國網友激辯,有網友說:「台灣有自己的外交、軍隊、執政黨這怎麼不是國家?」,更有人說︰「應由台灣人民決定台灣的未來!」這令我想起,幾個月前瑞典正式承認巴勒斯坦為國家,瑞典網站立即出現這樣的呼籲:「下一個該被承認的國家是台灣!」

在台灣外交初露曙光之際,奉勸朝野各界,從外交休克驚醒過來,突破外交孤立,積極進軍國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